平昌冬奥会开幕式:温暖人心 感动世界

  2月9日的平昌奥林匹克体育场,来自远山的寒风已经使气温降至零下,但现场的数万名观众,依然能感受到阵阵暖意。因为平昌组委会向观众发放的包含了帽子、防风衣、毛毯、暖宝宝等在内的“御寒大礼包”;更因为平昌在第23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上,向全世界讲述了一个有关和平、和谐、温暖的故事。

  5个在雪地玩耍的孩子,幸运地捡到一个水晶球,就此开启了在冰雪世界寻找和平之旅——他们走过历史,走过现在,走过未来,走过高山,走过湖泊,走过大地,走过传统,走过传承,走过创造,最终将代表和平、和谐、温暖和爱的和平鸽放飞在平昌奥林匹克体育场的上空。

  平昌冬奥会开幕式导演宋承桓说,希望将韩国人的精神世界,用最简单的故事讲述出来。宋承桓做到了:为孩子们引路的白虎,承载着渡船的河流,见证着孩子们成长的未来之门,无不诠释着韩国人眼中人与万物自然,与历史现在的和谐。甚至就连相对简陋的平昌奥林匹克体育场,也被宋承桓讲出了新意:“韩国的庭院向来篱笆很矮,这样远方的山、近处的树都会是庭院的一部分,没有隔膜。没有顶棚的平昌奥林匹克体育场,眺望着平昌每一处冬奥会比赛场,同样也是韩国精神的象征。”2月9日晚上的平昌奥林匹克体育场,褪去了平日的简易、单调感觉,在灯光电等高科技手段的映衬下,在数千名演员的精心表演下,在全世界数以亿计的目光关注下,成为韩国讲述自身的最佳窗口。

  当然最让人动容的,还是韩国与朝鲜两国体育代表团共举朝鲜半岛旗步入赛场的一幕,那一刻,所有人都跳脱了种种藩篱,和韩国、朝鲜两国运动员一起,享受着体育、奥林匹克独有的和平、和谐、温暖。

  点火仪式同样也彰显着和谐。火炬台下,朝韩两名运动员将火炬传递给如翻飞蝴蝶般翩翩起舞的韩国冬奥会冠军金妍儿,然后她用最简单的方式点燃身前的巨冰,又用最神奇的方式从巨冰中伸出一条钢架铁索,引燃高耸入云的火炬。平昌冬奥会的口号是“激情同在”,与平昌冬奥会圣火同在的,还有未来16天全世界对平昌的瞩目,对冬奥会的瞩目,对奥林匹克运动注定带来的精彩和感动的瞩目。

  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在开幕式上说:“体育将全世界团结在一起,平昌向全世界传递了和平的信息。”

  从1924年法国夏慕尼到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已经走过了近百年。变化无时无刻不在发生,但不变的,是体育的温度,体育感动世界的力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