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裁判解读短道判罚 过于严苛有待商榷

  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第四个比赛日,压轴的女子3000米接力产生了巨大的争议:韩国队在交接棒过程中碰倒了加拿大队,但并没有被判犯规,加拿大被罚出局,中国队和韩国队冲刺竞争的过程中,又判罚中国队交接棒阻挡韩国队员,同样被罚出场。

  为此,本报记者联系了国内资深裁判、沈阳体育学院教授、亚冬会裁判长王石安,在王石安看来,针对韩国队、中国队的判罚都有待商榷,国际赛场过于严苛的判罚尺度也不利于该项目的发展。

  王石安通过电视转播观看了比赛,他说:“通过多次回放看,我认为韩国队在交接棒过程中明显阻挡了加拿大队运动员,这在国际比赛中是明显的犯规,犯规的队伍都应该被取消录取资格。”

  谈及中国队的“疑似犯规”,王石安也是多次观看录像回放,他认为,做出此判罚的一个先行逻辑是,韩国队之前已经犯规了,应该被取消录取资格,而中国队交接棒过程中应该是正常交接,现在短道速滑项目竞争很激烈,彼此实力也很接近,大家有身体接触很正常,但中国队的动作并没有影响韩国队的发挥。

  王石安进一步说:“我反倒觉得韩国队在冲刺过程中有一个向里横切的动作,本次冬奥会裁判多次判罚了这一动作,但这次横切阻挡中国队并没有判罚。”

  王石安介绍说,短道速滑项目原先的判罚方式是裁判长根据自己的经验作出判断,然后和助理裁判进行商量。引入视频回放技术后,对于有争议的判罚,可以进行视频回放。但从2017赛季开始,所有比赛都要通过视频回放判断。出发点当然是为了比赛更公正,但毕竟短道速滑是在高速中完成的运动,用近乎“放大镜”的方式判断运动员每一个动作并不合理也无意义,甚至不利于项目的健康发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