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平昌冬奥闭幕式:平昌再见 相约北京

  2月25日晚,平昌奥林匹克体育场,历经17天的荣耀、欢乐与泪水,2018年平昌冬奥会在这里闭幕。北京,这座将成为全球首个夏季、冬季奥运会举办城市的东方文明古都和现代国际大都市,又一次接过了奥运五环旗。

  平昌当地时间21点16分,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将奥运会会旗交到北京市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主席陈吉宁手中。五环旗帜在空中飘扬,亿万中国人民邀请世界朋友2022相约北京!

  21点18分,在全场观众和全球电视观众的注视下,由中国著名导演张艺谋执导的《2022相约北京》文艺表演用现代手法和思维,奉献了一台蕴含丰富中国文化、展现新时代中国形象的文艺精品。象征第24届北京冬奥会的24名轮滑演员和24个带透明发光屏幕的智能机器人来到舞台。这24名演员均来自北京体育大学,其中22名轮滑少年身着LED串灯服饰,另外2名少年演绎“熊猫队长”。借助高科技实现的影像变幻,轮滑少年在舞台留下了滑行轨迹,透明屏幕搭配可以“跳出”华丽舞步的移动机器人,给人们带来了一场融合科技与文化的视听盛宴。

  轮滑少年用滑行的轨迹编织五彩曲线;而“冰屏”则用影像讲述中国故事:长城、高速铁路、中国现代化城市、国家体育场“鸟巢”、国家大剧院、中国桥梁、高速公路、“中国天眼”、大飞机、空间站等纷纷出现在“冰屏”上,向世界展现新时代中国的发展成果。

  演员的滑行轨迹描绘出2022年北京冬奥会会徽“冬梦”,去年12月刚公布的这一会徽代表了中国为圆冬奥之梦,圆“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之梦,圆体育强国之梦作出的不懈努力,也体现了中国推动世界冰雪运动发展、推广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大国担当。

  闭幕式现场,两个“熊猫队长”通过大屏幕上的时空隧道“回到”中国,把来自中国的友好情谊装入信封,又回到了平昌奥林匹克体育场。此时,硕大的信封展开之后,全国人民一起向全世界发出邀请。信封下方,从1924年首届冬奥会到2018年平昌冬奥会,共23届冬奥会举办年份依次出现,轮滑少年接着滑出2022的字样,舞台周围出现了用世界各国语言书写的“相约北京”。

  无数中国人欢迎世界朋友的画面出现在邀请信中,人们通过网络“直达”平昌冬奥会现场,共同说出这句话:“2022相约北京!”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