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奥林匹克教育:把“冬奥作业”留给家庭

  举办奥运会的同时,在民众中大力普及奥林匹克文化,使之了解奥运会、参与奥运会、传承奥运精神,这将有助于人们更加关心奥运会、关注奥运会,进而激发爱国情怀,一举多得。

  日前,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冬奥组委印发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该《计划》提出,要将奥林匹克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教学内容,大力推广普及青少年冬季运动,带动广大中小学生共享冬奥举办成果。

  根据《计划》,全国中小学要开展奥林匹克主题教育。通过组建冬奥宣讲团,组织学生与冬奥冠军互动等多种活动普及冬奥会知识,宣传奥林匹克精神,并积极组织中小学生参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征集吉祥物、口号及火炬传递等活动。

  对中小学生进行奥林匹克教育势在必行,这不仅会使庞大的学生群体对奥林匹克运动及文化有深入认知,还会通过他们,将奥林匹克知识传播到千千万万家庭,从而带动更多人共享奥林匹克精神。

  在前不久结束的寒假中,北京市海淀区一所学校小学部的学生在开学时须上交一份体育作业,内容是学生本人在寒假中的体育锻炼情况,可以通过照片、文字、表格等多种形式表现,目的在于督促学生在假期进行运动,以保持良好的体质。这个作业看似简单,但它在很大程度上激发和约束了孩子们,使他们不能放松对自己锻炼的要求。在孩子运动的同时,还有部分家长参与其中,其获得的效果不言而喻。

  在即将实施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中,学生成为参与主体,在此基础上,如果能让更多人获得奥林匹克教育,并参与到冬季运动中,无疑事半功倍。其中,由学校布置“冬奥作业”,让家长或家庭成员负责检查完成,不仅会使奥林匹克文化及知识的普及与传播走进家庭,还有可能促使家长与孩子共同走进冰天雪地,一起滑雪、溜冰,其产生的倍增效应可想而知。

  “冬奥家庭作业”不像语文、数学、外语等科目的作业那样硬性,但其中蕴含着许许多多让人颇感兴趣的元素,它也许是学生及家长之前不了解或一知半解的内容,但通过学生在校接受的奥林匹克教育以及完成“冬奥家庭作业”,会使他们步入丰富多彩的奥林匹克殿堂,并形成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向往。

  家庭作业是很多人都经历过的,但“冬奥家庭作业”之前从来没有。如果未来将其纳入学生需要完成作业的范畴,那么孩子及其家庭对奥林匹克的认知将前进一大步,这无形中会助推北京冬奥会的精彩、非凡、卓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