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为冬奥筹办提前准备

  自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北京市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主席陈吉宁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手中接过奥运五环旗,冬奥会便正式进入“北京周期”。虽然距离北京冬奥会正式开幕还有四年时间,但各项筹备工作都已陆续开展。北京冬奥会市场开发进入到什么阶段?效果如何?有哪些具体举措?需要向平昌借鉴什么?针对这一系列问题,本报记者专访了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朴学东。

  据朴学东介绍,北京2022冬奥会市场开发的目的包含促进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及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品牌宣传;为筹办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集资金、物资、技术和服务保障;为中国奥委会和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中国残奥会和中国残奥体育代表团提供资金和物资支持等内容。“这实际上叫做联合市场开发,遵循的国际惯例。”朴学东解释到。

  市场开发由赞助计划、特许经营计划、票务计划三部分构成,目前北京冬奥组委已公布五家官方合作伙伴,特许经营计划正处于试运行阶段。

借鉴平昌  顶层设计与细节考虑两手抓

  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盛赞本届冬奥会是“真正杰出和成功的,它把冬奥会提升到了一个新境界。” 新境界是平昌冬奥组委在筹办过程中秉持的愿景,包含文化的新境界、环境的新境界、空间的新境界和经济的新境界四个方面。平昌冬奥会,赛场无处不在的民族文化展示,绿色、节约办奥理念的达成,韩朝联合组队以及出色的市场开发基本完成了赛前的愿景,巴赫对赛事组织运行的评价也与其愿景相当契合。除此之外,平昌冬奥组委还提出了文化奥运会、环境奥运会、和平奥运会、经济奥运会和ICT奥运会(信息、通讯和技术)五大目标,从平昌冬奥会表现看这几大目标也基本实现。

  “巴赫主席的评价表明平昌冬奥组委完成了他们提出的愿景和目标,这给了我们有益的启示。”朴学东说,“韩国在顶层设计上一直围绕愿景做工作且基本实现,启示我们要紧紧围绕自己的目标实现市场开发计划。”

  除了顶层设计上的学习,平昌冬奥组委在市场开发上的一些细节对北京冬奥会也有所启发。“首先是官方合作伙伴企业品牌的展示,他们展示了企业的理念、技术、服务,互动,这些展示比较好地实现了合作伙伴的承诺。”朴学东说道。在特许商品计划上,也有一些细节之处值得学习。平昌的冬奥特许商品超级商店在店面设计和顾客动线上设计得很好,“我们过去在其他奥运会发现商店收银台设计不合理会发生拥堵的情况,平昌的收银台则没有出现。”朴学东说,“他们的商店出门就是退税窗口,让顾客很便捷,这个细节体现了以人为本。”

  从大的框架到小的细节,北京2022前的最后一届冬奥会有不少值得借鉴的地方,北京冬奥组委也将在借鉴经验的同时因地制宜,争取在市场开发的工作上交出满意答卷。

面向北京  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

  平昌冬奥会期间,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盛赞北京冬奥会市场开发工作做得出色,对此朴学东说到:“巴赫这次表扬我们,指的是现阶段工作,下一步我们还要根据筹办进展进行预算调整,继续认真地做好市场开发合作。”此前朴学东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北京冬奥会市场开发不以盈利为目的,而是既要注重经济效益也要注重社会效益,“两者双丰收才能叫市场开发得好。”朴学东说。

  据悉,北京冬奥组委的赞助计划包括四个层级:官方合作伙伴、官方赞助商、官方独家供应商和官方供应商。目前已公布的五家官方合作伙伴包含银行、运动服装、乳制品、航空客运和固定通讯运营服务五大门类,朴学东透露今年上半年还会谈几个官方合作伙伴。官方赞助商征集工作将于今年7月开展,而官方独家供应商和官方供应商的征集工作将于明年7月启动。

  北京2022冬奥会的营销期横跨两个奥运周期,从2017年到2024年,涵盖平昌2018、东京2020、北京2022和巴黎2024四届奥运会和冬奥会。长达七年的营销周期如何做好赞助商服务是市场开发工作的重中之重。对于签约赞助商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将密切与之互动,既体现企业对奥运的支持,也体现奥运对企业的支持,做到双赢或多赢的局面。

  北京2008奥运会的市场开发工作广受好评,唯一遗憾的是中国品牌在奥运营销方面略显稚嫩,在奥运会结束后被迅速切割关系,未能系统有效地进行奥运营销规划。面对下一个奥运营销期,根据北京冬奥组委与国际奥委会的商定,2022年之后冬奥会知识产权由国际奥委会收回,但北京冬奥会签约合作伙伴仍然可以利用中国奥委会和中国残奥委会的知识产权进行营销宣传。这或许能避免北京冬奥会的遗憾。

  在社会效益上,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计划利用特许商品进行广泛地宣传,让更多的消费者接近奥运、熟悉冬奥,让更多的冬奥元素与人民融合起来。“在特许商品上我们必然把中国的文化和元素体现在特许商品上。”朴学东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我们的一切工作就是为冬奥会筹办提前做好准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