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亚洲力量——第18届亚运会开幕式侧记

  8月18日,第十八届亚运会在印尼首都雅加达开幕。这是继1962年第四届亚运会后,时隔56年,这座东南亚城市再次迎来亚洲体育盛会。开幕式在朋加诺体育中心主体育场举行,一场主题为“感受亚洲力量”的盛大演出在这里呈现。超过5万名观众、运动员、官员、记者等观看开幕式,现场气氛异常热烈。
    当地时间19时,开幕式拉开序幕。现场搭建的重600吨、长120米、宽30米、高26米的“巨型舞台”上不仅建造了小型“山脉”,还种植了印尼特有的植物。1500名美丽的姑娘身着当地服饰,演绎着印尼最流行的萨满舞,喜迎八方来客。6000名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官员身着各代表团服饰,踏着欢快的节奏步入体育场,他们将在这里开启为期16天的征程。中国跆拳道奥运冠军赵帅作为旗手引领身着“蓝色梦想”礼服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入场,引发现场热烈欢呼。
    文艺演出分为“水”“土”“风”“火”与“活力亚洲”五个篇章,18名印尼艺术家及3600名舞蹈演员和乐队参与演出,表演将当地美丽景色与丰富多样的文化完美呈现。
    “水”歌颂了印尼诸多岛屿间蔚蓝大海的美丽与奇妙,展现了东方古代文明特征。篇章从汹涌的大海开始,展现早期的冲突,但勇士们乘船穿越海洋,号召众多岛屿的人民团结统一,海洋恢复平静,为岛屿带来了和谐。表演中的大船道具长达16米,由民间艺人手工雕刻而成,制作用时长达3个月。“土”赞扬了这片土地对不同文化、观点、视角的保护,同时也体现出当地儿童对地球母亲的热爱。在苏门答腊岛的民歌旋律中,舞者演绎着不同岛屿、不同地区的传统舞蹈,年轻的歌者带来爪哇风情歌曲,爪哇岛印记鲜明的植物和花卉充满整个舞台,表现着印尼文化与生物的多样性。“风”被描绘为生命成长传播的媒介,它将一个国家的价值代代相传,承载着人们的梦想和国家的希望越飞越高。伴随着印尼歌曲《茉莉花》,10位白衣舞者在“明月”下翩翩起舞,展现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寄托。“火”代表了勇气与竞争精神,激励体育健儿在本届亚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现场气氛也从优美静谧转向火热,40名手持火把的舞者跑入场内,演绎着源于巴厘岛的土著舞蹈火把舞,随后180名火舞者组成火炬形状把演出推向高潮。
    在现场观众的欢呼下,火炬手跑入主体育场,将亚运火炬传递向场内“山脉”的顶端。本届亚运会主火炬手也随之揭开神秘面纱——印尼羽毛球奥运冠军王莲香。她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夺得女单金牌,这也是印尼的首枚奥运金牌。
    伴随着动感的乐曲,现场升起象征城市景象的高楼模型,3600多名印尼演员献上了颇具未来感的表演。他们中最大的78岁,最小的只有9岁,经过126天的排练,最终将不同城市的风情展现在全世界眼前。在《阳光灿烂》歌声中,开幕式画上圆满句号。
    亚运会期间,圣火将在朋加诺体育中心主体育场熊熊燃烧,11300名运动员将在雅加达和巨港勇创佳绩,展现亚洲力量与活力,传播奥林匹克体育精神。(转自8月19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