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金牌之外的价值 点亮社会的体育观念

  亚运会的大幕已经开启,在亚运赛场,每天都在上演精彩各异的金牌故事。当我们关注金牌、为冠军喝彩时,金牌之外,还有更宝贵的财富,坚守、奋斗、梦想……
    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亚运首金的孙培原已29岁“高龄”,一直饱受伤病煎熬。但,“一切付出都值得”。打着5针封闭的他,用顽强与坚忍拼下来这枚宝贵的金牌。是“武术入奥”的梦想让他选择了坚守,这一守就是23年。在坚持的路上,每位运动员都是冠军。也许没有金牌,没有荣誉,但选择了就不放弃,这就是运动的初心与坚持。
    毫无悬念,孙杨19日在200米自由泳比赛中收获了他本届亚运会的第一枚金牌,我们看到的是在镜头前爱哭的大男孩,在看不见的镜头背后,却往往忽略了他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忽略了他满身的伤痛和被水长期浸泡掉的指纹。“每次看到自己手的时候,就觉得自己奋斗过。吃点苦没什么,未来才有担当。”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挑战极限的结果也许有输赢,但像孙杨一样,运动员追逐梦想、奋斗进取的脚步却永不停止。
    只有13岁的王一淳是中国体育代表团中年龄最小的选手,虽稚气未脱,但这位00后却有着惊人的潜力。说起游泳,她用了“热爱”一词;说起目标,她很坚定——站上奥运会领奖台。这是她的梦想,她的目标。有了梦想就会为了它去拼搏、去奋斗。
    比赛有胜也有负,有振奋也有遗憾。但无论如何,运动员们正在用坚持与勇敢、执着与梦想,书写着金牌之外的价值。他们如同一颗火种,点亮社会的体育观念,鼓舞着一代年轻人,不畏艰难,不断进取,不懈奋斗,勇攀高峰。(转自8月20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