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2018体育赋予了成长无限的力量

  体育带给人的力量是超乎想象的,更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体育人往往会从小培养自己的孩子参与体育运动,因为他们深知体育所带来的益处。2018年,我再次见证了体育的力量,它赋予了成长无限力量。
  今年的青少年走基层活动中,我们奔赴陕西省留坝县,见证了这里浓厚的足球氛围以及足球为孩子们带来的改变。足球为留坝的娃娃们插上了梦想的翅膀,帮助他们走出大山,改变其人生轨迹。在留坝这个人口仅有4万余人的县城,年轻父母都在外打工,娃娃们就被托付给了学校。2015年,留坝县中学组建了训练班。训练班的队员们每天和普通学生一样上学,只在下午放学后训练两个半小时,同时,学校聘请陕西省女足原主教练李旦担任学校高水平运动队主教练,这让球队的竞技水平在不断提升的同时,也保证了孩子们的学习时间。几年来,留坝县中学女足队从一支默默无闻的球队成为陕西省冠军,还在今年全国中学生足协杯比赛中斩获第五名。
  学校副校长告诉我们,如果不踢球,有的女娃可能16岁就嫁人了。因为足球,学校初中的升学率达到百分之百。在这个大部分由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孩子组成的足球队里,足球不仅是孩子们掌握的一项技能,更让他们感受到了凝聚力和家的温暖,帮助他们树立了信心,更收获了归属感。
  体育的力量不言而喻。体育向孩子们敞开了大门,帮助他们敞开了心扉,开阔了视野,收获了更加丰富的人生阅历,更改变了他们的人生轨迹。在采访中,我们也欣喜地发现,如今有越来越多的家长肯定了体育的独特教育功能,开始有意识地鼓励或是无条件地支持孩子参与运动,引导更多青少年参与到体育运动中,享受运动的快乐,收获成长的力量。(转自12月28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