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健身之前也应该接受科学的检验与评估

  凡是预则立,不预则废。健身前的体检,就是“立”前的“预”。

  有人说,健身的目的就是为了健身后的体验指标好一点,减掉体重、不要“三高”。但健身后的体检更像“事后诸葛亮”,一目了然,健身前的体检则是防患于未然。

  按理说,健身本身就是健康运动,还谈什么“防患于未然”?但随着人民健身欲望增强,健身需求提升,与健身有关的负面事件、负面声音也不绝于耳——最极端的运动中猝死以及最寻常的运动中拉伤、崴脚等。从某种程度上说,正是因为对自身身体状况的不了解、不熟悉,盲目锻炼后才导致了负面效果,让“健身”成了“伤身”。

  想要准确把握身体状况,除了定期全面体检,健身锻炼前的专项体检也不可或缺,如参与马拉松,长跑锻炼前,应考虑对心脏、呼吸系统进行检查;进行大器械肌肉训练前,尝试心肺功能、肌肉代谢能力检查;哪怕是最简单的慢跑、徒步前,也应观察脚踝、膝盖等关节,是否真的适合该项运动。

  健身锻炼逐渐成为时尚,很多人都知道健身的好处,但往往忽略了错误健身的坏处。不夸张地说,缺乏科学指导、科学预防的锻炼就是在错误的道路上“蒙眼狂奔”,时间越久,伤害越大。

  很多人已经逐渐接受了“科学健身”,在健身过程中会有意接受科学指导,但科学健身绝不止于一个过程,在健身之前也应该接受科学检验、评估,以确定自己最适合什么健身方式,哪种健身方式可以对自己有最优的效果。

  健身预则立。健身前的“预”,不误砍柴工。(转自6月12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