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2018在亚运会彰显“亚洲能量”

  编者按:2018年即将过去,在这一年中,体育记者作为体育事业的亲历者、见证者、记录者,与体育事业一同成长。在这一年中,我报记者奔赴在各项体育赛事、体育活动的现场,用美好的青春年华,记录着体育事业的飞速发展。岁末年终,请聆听他们讲述的2018年最美丽、最动人、最难忘的体育故事吧!
  8月18日,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开幕的第18届亚运会,是2018年亚洲最大型的体育盛会,我有幸在现场零距离感受了充满“亚洲能量”的速度与激情。
  赛场内,“中国飞人”苏炳添以9.92秒刷新男子百米亚运会纪录;“泳坛女神”刘湘让尘封9年的女子50米仰泳世界纪录作古;老将惠子程在男子50米步枪三姿决赛中,一度落后第一名6环的情况下,精彩逆转夺冠;网球运动员张帅、王蔷放弃美网前的一系列比赛走上亚运赛场为国争光;亚运首金得主孙培原“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展现中国武术魅力……他们用汗水与拼搏,书写属于中国体育健儿的风采。18岁的日本选手池江璃花子勇夺6金2银,当选亚运会最有价值运动员;朝韩联队共举半岛旗出场,收获首枚亚运金牌;43岁体操老将丘索维金娜在赛场上继续坚持与拼搏……“亚洲能量”在一个个精彩动人的瞬间中涌现。
  赛场外,各国观众的助威喝彩更成为一道风景线。羽毛球赛场被称为印度尼西亚的“魔鬼主场”,山呼海啸的助威声,给前来挑战的运动员不小的心理压力。泰国观众则是欢乐十足,在民族乐器的伴奏中翩翩起舞,尽显民族风情。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乒乓球赛场,许多当地观众都是中国队球迷,中国队员每一次搏杀他们都激动十足。这些热情可爱的观众点燃了现场的激情。在我看来,他们的“亚洲能量”同样动力十足。
  一场体育盛会离不开媒体多角度全方位的报道,各国媒体同行奔波于各个场馆与新闻中心之间,压缩吃饭和休息时间,只为第一时间将赛场上的精彩故事报道出来。同样的比赛如何报道得别具匠心,同样的人物如何描写得跃然纸上,同样的故事如何讲得深入人心。每个媒体人都用自身的智慧,传播着亚运赛场上的“正能量”。
  无论是运动员、裁判员、教练员、观众,还是媒体、志愿者、后勤保障团等,在这场亚洲体育盛会中,都展现了属于自己的“亚洲能量”。四年后,亚运会将会来到中国杭州,届时动人的故事将继续在杭州书写。(转自12月28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