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青少年近视——近视防控考核具有导向意义

  近视问题,一直是困扰我国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顽疾”。
  习近平总书记曾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我国学生近视呈现高发、低龄化趋势,严重影响孩子们的身心健康,这是一个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问题,必须高度重视,不能任其发展。总书记强调,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据新华社报道,山东省日前出台《山东省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推进计划》,力争实现到2023年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基础上每年降低0.5%以上。并明确将儿童青少年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
  据了解,上海市也已出台聚焦青少年近视的公共卫生三年行动计划,建成覆盖全市4至18岁青少年的屈光发育档案体系,分类管理,早期预警、发现和矫治近视,将视力健康管理纳入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系统。武汉市研究开发了“智能监测与数字化视力健康管理系统”,建立规范化学生视力健康基本档案,全程管控学生视力健康状况。
各地举措令人欣喜,而将近视防控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则具有导向意义。
  多年来,我国视力不佳人口居高不下,令人痛心。世界卫生组织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我国近视患者达6亿,青少年近视率居世界第一。
  有专家严肃指出,防控近视,需要一场“生活方式革命”。比如戒掉电子成瘾习惯;减轻过重课业负担;保障学生体育锻炼时间、增加户外运动等。
  无论何种办法,都离不开学校、社会和政府的协同努力。(转自5月17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