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马术队王桢:我的二青会马术心路历

  编者按:二青会是竞技的赛场,更是青少年运动员身心成熟、成长的平台。他们在二青会收获的绝不只是竞技水平、比赛能力的进步,更有认识水平、认识能力的提升。近日,编者就收到了一篇刚刚参加完二青会马术比赛的上海运动员撰写的心路历程,从这既青涩又深刻的文字中,能切身感受到二青会对年轻选手的促进和影响。

  这几日青运会的采访多半围绕着一点:我们青少年究竟可以在马术运动中得到什么?在山西住了将近半个月,得以和全国各地的青少年骑手交流沟通,终于发现了上述问题中的奥妙,可以用来回答这个问题。

  首先是精神上的独立,选择了马术就相当于是选择了一种不一样的生活方式,骑手和马儿一起在全国各地奔波。生活上必须独立,否则骑手根本无法生存,生活上的独立会潜移默化地演变成精神上的独立。在这个时代,外界的偶像太多,自我意识亟须被重建。

  其次是利他、共情的能力,现代社会中,利己风气盛行是一个必然现象。不可否认,利己是人的天性之一,但不能只有利己,否则整个社会将是很可怕的。况且,利他也是人的天性。若某人只有利己,那可以断言他的天性是不健全的。而马术运动可以唤醒“利他”的能力。这不仅仅是对马,也包括马具等,因为我知道我对它好,它也会爱我。人和马语言不通,但是为什么当你呵斥它的时候它会害怕?因为人和马都有感情,我们可以知道马在害怕,同样也可以知道马在享受。在马背上,我们无时无刻不在和马进行情绪的交流。

  以上两点何以适用于生活中?很好理解,儒家学说认为孝顺长辈、尊敬兄长是爱他人的前提。孝悌也者,其为仁之本欤。这强调的是从“亲亲之爱”到“路人之爱”中的“推及”的过程。可见人的性格是可以被“推及”的。同样,如果一个人在家里依赖父母,那么经过“推及”,他就是一个有依赖性的人,他能轻易对任何偶像产生依赖;如果一个人能够对马建立起“利他”“共情”的能力,那么经过“推及”,他就是一个有“利他”“共情”心灵的人,他能达到“利他”和“利己”平衡。

  其实,精神上的独立和利他、共情的能力都是人生来就有的天性,只不过被现代社会中的种种因素掩盖住了,强大的社会压力压住了自然的人性。所以,与其说马术运动能够培养人,倒不如说这是一个回忆、找回天性、去伪存真的过程。

  所以,我感谢上海队的领导和长辈,一年以来,尽管历经坎坷,仍能够陪伴我们至今,如果把这场比赛当做一次远航,那么在这艘大船上,他们既是船长、又是水手,他们作出最正确的决策、又为我们提供了一切保障。感谢两位教练,沃帕教练和许新教练,他们对我的指点真的可以说是毫无保留,他们是我的贵人,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这份恩情我会永远铭记。感谢队友朱晨蕊,拿奖后我哭了,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是我没有辜负她对我的信任,个人赛也是接力赛,属于我们上海队的接力赛,信任是接力棒,将信任传递给每个队友,最终的结局必是精彩。感谢在山西结交的新伙伴,和各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在一起,我才能恍然明白马术运动给我带来的根本性的改变,以前不能理解,因为只有自我,没有他人,是谓“只缘身在此山中”,马术运动带给我们精神上的独立和利他、共情的能力,这是属于我们的福气。

  祝愿上海马术队能够一路披荆斩棘,登上越来越多、越来越高的领奖台。祝愿中国马术的明天能够灿烂辉煌。接下来的一年我要回到学校备战高考。(转自8月21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