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能训练一刻也不能停 坚持不懈抓体能

  我国冰雪项目继塞罕坝和秦皇岛体能大比武之后,最近又在北京首钢国家冬训中心进行了第三次大比武。

  热闹非凡的大比武为各支冬季项目国家集训队的夏训再掀热潮。大比武既是对夏训成果的检验,也是找差距、促提高的重要方式。

  我们为体能大比武点赞的同时,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在距离北京冬奥会仅有900多天的情况下,强化体能、恶补短板,既是提高竞技能力和比赛表现的需要,更是在北京冬奥会上实现冰上项目上台阶、雪上项目有突破,取得我国冬奥会参赛史上最好成绩的需要。

  体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是一切运动的基础。体能包括力量、速度、耐力、柔韧和灵敏,经过一定运动量的体能训练,可以增加肌耐力、心肺功能、敏捷以及自信心,是运动员提高技战术水平和创造优异成绩的必需。如果一个运动员没有强大的体能储备,焉能在强手如林的奥运会赛场上争金夺银、为国争光?

  尽管各个运动项目队员体能整体有所提升,但是相比欧美等国家高水平运动员,差距仍然很大。距离东京奥运会不到一年,距离北京冬奥会仅有900多天,为了保障我们技战术水平的出色发挥,体能训练必须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不能耽误。

  不同的运动专项有不同的体能要求,比如举重主要比力量,长跑主要比耐力,体操需要柔韧性,羽毛球需要身体协调能力等,因此,体能训练也不能“一刀切”。

  无论如何,必须坚持不懈抓体能!它是保持高效能训练、形成高水平竞技状态,乃至成功参赛的基本保证。(转自8月28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