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体育发展之基础 推进体育强国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少年强则中国强,体育强则中国强。”《体育强国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指出的青少年体育促进工程,系统回答了发展什么样的青少年体育、怎样发展青少年体育的时代命题,明确了青少年体育发展的总目标、总任务。

一、注重青少年体育发展的战略目标导向

  《纲要》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体育工作的期望,明确了未来青少年体育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健康状况明显改善的发展目标,特别提出了发展青少年身体素养的目标要求。身体素养是体育教育的结果,是儿童、青少年全面发展和取得成就必不可少的基础。儿童青少年时期打下身体素养的基础,才能在其一生的各个时期根据内外环境的变化不断加以完善,通过运动参与、体育组织和运动环境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充分体现了《纲要》在全球健康理念上的创新。

二、奠定青少年体育发展的战略基础地位

  《纲要》以学校体育教育为主阵地,明确了青少年体育开展的重要内容,从制度保障角度将青少年体质健康状况纳入学校、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的考核体系中。《纲要》中明确的重要内容、清晰的制度安排是对《“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等纲领性文件中关于青少年体育发展的宏观体育方案和体育智慧的保障,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体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奠定了新时代青少年体育在培养合格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的基础战略地位。

三、重塑青少年体育本质以“体”育人

  《纲要》直面当前青少年运动技能匮乏这一现实问题,立足场地、师资、制度等现实情况,提出了青少年掌握两项以上运动技能的要求,要丰富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打造品牌赛事,让亿万青少年通过“技能、竞技、比赛”的体育力量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享受乐趣、增强体质、锤炼意志、健全人格”的教育使命,促进青少年的健康发展。

  《纲要》将竞技后备人才培养与广大青少年体育、幼儿体育进行一体化工程设计。以人工智能网络技术为科技助力,以跨界、跨领域发展为改革动力,以教练员为主体的人力资源提升为保障,将业余体校、俱乐部、幼儿园、普通学校等青少年体育、教育机构协调起来,通过竞赛杠杆,盘活社会力量,以实现青少年体育拔尖人才工程和体育教育普及工程的协同发展。

  踏入时代发展的新征程,青少年体育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全面深化体育改革为动力,开拓创新,砥砺前行。青少年体育发展宗旨是让每个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真诚期待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发挥优势、提供智慧,怀着对青少年的责任担当,在《纲要》的指引下,共同推动我国青少年体育的高效发展。(转自9月9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