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冶民:坚守时代精神开创学校体育新局面

  感谢南开大学的邀请,非常高兴参加论坛。我是1982年研究生毕业分配到教育部体卫艺司工作。特别是1988年江苏南京全国大学生运动会时,调任当时国家教委办公厅工作,任副主任邹时炎同志秘书,由于邹时炎同志分管体育工作,所以对学校体育改革开放有了直接的参与和了解。1993年我又回到体卫艺司工作,任办公室主任。2001年我到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中心任职,主要接触社会休闲体育。我在教育部机关工作20年,对学校体育改革开放初期情况比较了解,参与学校体育改革开放的政策研究和实践规划。对学校体育事业充满热爱和深厚感情。现就张伯苓体育教育思想对我国学校体育发展的影响,以及现阶段学习张伯苓体育教育思想的现实意义谈以下几点意见。

一、张伯苓体育教育思想对我国学校体育发展的四项贡献。

  (一)张伯苓明确提出“强国必先强种,强种必先强身”的主张。这是张伯苓先生在百年前发出的时代最强音,影响了中国体育近一个世纪的发展。我国学校体育,传承张伯苓先生体育思想,坚持“学校教育工作,健康第一”,坚持面向全体学生,以全体学生为主,增强体质为主,体育课为主。这成为我国学校体育的根本原则和指导思想。强国强体强种的体育思想,一脉相承,为学校体育改革开放、健康第一,奠定了理论基础。强国强体思想,包括“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50年”的体育思想基础都源于此。可以说,强国强体的思想,是我国学校体育的根本指导思想,对我国学校体育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

  (二)张伯苓明确提出“不懂体育,不能当校长”的主张。这对于提升学校体育在教育中的地位,起到了积极肯定的作用。同时,推广了学校教育,德智体三育并重的理念。同时坚持体育优先,体育在三育中处于领先地位。这些教育思想,深刻印记在学校体育发展的血脉中,一直影响学校体育的认识和发展。

  (三)在近代体育史上,张伯苓力主引进现代体育运动项目入中国,入学校,为我国学校体育的实际教育内容,打下坚实基础。引进现代体育运动项目,为学校体育教育的规范化、科学化开山劈路。当时不仅多个西方现代体育运动项目,最先传入天津,而且在张伯苓、董守义(南开学校体育教练)、章辑五(南开学校体育主任)等天津体育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在田径、篮球、足球、排球、垒球等运动项目上,天津在华北乃至全球独领风骚。引进现代体育运动项目和推广提高运动水平,是开体育先河的创举,使我国学校体育紧紧追赶世界体育运动潮流,不会掉队,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现代体育运动项目的引进,标志着现代体育的分水岭,使我国学校体育学科建设,走上现代运动项目的道路,一直影响到全国体育教育的学科建设体系。

  (四)张伯苓介绍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积极号召参加奥林匹克运动,参加奥运会,推进举办奥运会。推广以奥运会为最高平台的竞技体育运动,引领时尚潮流,推动我国学校体育勇攀高峰,利用世界体育先进前沿,培育代代新人。张伯苓为推动南开学校体育、天津体育、中国体育乃至中国与世界体育融合和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教育把一切人类文明的成果作为教育下一代的手段和内容。奥林匹克运动就是全人类体育文明的结晶。各国学校体育选择奥林匹克运动作为教育的取得,这是必然的选择,正确的选择。奥林匹克运动引领体育教育科技前沿。因此,传承张伯苓体育教育思想和实践,我国学校体育也必然选择奥林匹克运动作为培养一代新人的教育渠道,奥林匹克运动如大山矗立,我国学校体育也必然引领青少年学生攀登世界体育高峰。

二、奥林匹克运动的三项制度和一项原则,与张伯苓体育教育思想一脉相承,促进学校体育的健康发展。

  通过跨界体育研究认为,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以培养教育年轻一代为宗旨,设立相关制度,传播奥林匹克文化,教育代代新人。其中,奥林匹克运动有三大制度,一项原则,对于体育教育有着重大的影响。即奥运会运动项目制、竞赛项目审批制、竞赛成绩及其相关工作成绩的荣誉制。一项原则是坚持体育运动的业余原则。

  (一)运动项目制。运动项目的生成和发展是渐进的文化过程。大致经历了体育游戏、体育练习、体育锻炼、体育训练、体育竞赛,最后形成科学合理,便于竞赛,群众广泛参与的运动项目。现代体育运动的每一个项目,都是经过千锤百炼,在实践中反复提升,最终形成的项目。运动项目使体育从抽象落到了实地,从游戏发展到运动项目文化,从个人锻炼到大众竞赛。奥林匹克运动的运动项目制度,成为和实现体育运动意义的基石。体育的重视,就是体育项目的重视。没有体育运动项目,就没有竞赛,就没有体育,就没有体育科学,就没有体育教育。运动项目也为学校体育提供了文明健康有趣有效的教育教学内容。改变了过去学校体育内容的不规范不科学不连贯不可持续的问题。可以说,运动项目是学校体育的基石。

  (二)审批制。运动项目和比赛的审批制是奥林匹克运动的核心制度。审批制保障了奥林匹克运动的宗旨实施,保障了体育精神和体育精神的弘扬。运动审批制也是保障运动项目和比赛的科学合理的生命线。同时,审批制保障了运动项目和比赛的质量。审批制保障了群众支持奥林匹克运动的热情和传播力。审批制是坚守运动宗旨和体育精神的底线。没有科学合理的审批制,运动项目和比赛,就有可能泛滥。我国武术项目和电竞项目仍然徘徊在奥运会门外,未被审批批准。特别是学校体育,拿什么项目和手段,进行青少年学生体育教育,是培养合格人才的关键环节,必须坚持科学合理的审批制度。用制度保障我国学校体育成为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人才的重要方面。

  (三)荣誉制。奥运会成绩的荣誉制度,是激励引领青少年学生踊跃参加运动的重要体制。荣誉制是树立榜样,形成英雄的制度,是使体育运动健康发展,可持续发展的保障。荣誉体制是社会认可,群众广泛拥护的制度。荣誉体制是保障体育运动始终坚持文明进步,团结友谊,人类和平发展的制度。荣誉体制下形成的荣誉,是国际社会的典范,是一面旗帜,人类文明进步的旗帜,是人类共有的荣誉。体育教育融合,形成荣誉体制,树立榜样,培育英雄,勇于拼搏,为国争光。

  (四)业余原则。奥林匹克运动的一大原则是业余原则。奥林匹克运动长期以来是推崇业余原则。因为,奥林匹克运动始终坚持教育年轻一代为宗旨,年轻人必须成为合格公民和人才。体育运动是成才的一个因素,不是人生成才的全部。体育运动坚持业余生活休闲生活的理念。选择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是奥林匹克运动的本意。因此,体育面向广大青少年教育,青少年学生是运动主体,必须坚持业余原则,学生以学为主。防止偏科教育。这是学校体育的基本原则。学校通过体育培养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结合休闲理论,选择体育休闲,养成习惯,成为终身采用的社会生活方式,成为人类社会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这些与张伯苓体育思想一脉相承,是学校体育工作的有效原则和方法。学校体育也应该坚持业余原则。

三、坚守时代精神,传承张伯苓体育教育思想,开创学校体育新局面。

  张伯苓始终认为体育和教育是一家,不可分割。体育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体育就不是完整的教育。教育包含体育。体育的核心也是为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服务。最近,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对学校体育提出了新的重大部署,体育教育一家的思想,始终如一。学校体育要帮助推广全民健身运动,体现学校体育是社会体育的基础,是科学文明健身的促进力量。学校体育是建设体育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为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我们要传承张伯苓体育教育思想,学校体育从健身到健康、再到运动到现代文明生活方式,紧跟时代脉搏,体现时代精神,努力奋斗,为开创学校体育新局面作出贡献。(注:此为公冶民在南开大学论坛上的发言)(转自9月9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