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健身消费热情促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具有“高”“新”“实”三大特点,从“放管服”改革、产业政策、产业结构、产业布局、体育消费、场地设施、平台支持、“体育+”行动、示范引领、产业基础10个方面,提出了35条具体的、可操作的措施,“干货”满满,亮点纷呈,解决了长期存在的政策难点和堵点问题。

  第一个特点是“高”: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站位。

  《意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特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明确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推动我国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思路和重点任务,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和政策举措,对新时代体育产业和体育消费的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意见》跳出体育看体育、立足全局谋划体育,将体育产业的发展置于培育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战略高度,置于体育锻炼引领生活方式变革的时代深度,置于“一带一路”建设的全球广度,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议题提供了体育领域的智慧与力量。

  第二个特点是“新”:突出供给侧的新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引领,顺应新形势,利用新手段。

  《意见》特别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更多从供给潜能的释放、供给与需求的互动角度提出政策措施。深化“放管服”改革是为了释放赛事活动的供给,建设场地设施是为了增加硬件的供给,加强平台支持是为了壮大体育产业发展主体的供给,改善产业结构的着眼点是为了体育产品供给的丰富,强化示范引领的落脚点是为了打造更多提供体育产品供给的载体。当然,供给侧主线并不意味着片面强调供给。在需求侧方面,《意见》提出增强消费者信心、丰富消费体验、确定一批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等促进体育消费的举措。

  《意见》专门设计了大力发展互联网+体育的措施,对于依托电子商务平台提供体育消费服务、支持智能体育赛事发展等也有着墨。同时,《意见》专设一部分强调“体育+”行动及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提出了开展运动促进健康指导、实施体育旅游精品示范工程、引进专业教练员等为学校体育课外训练和竞赛提供指导等体医、体旅、体教融合的新手段。

  第三个特点是“实”:目标实,措施实,责任实。

  《意见》明确了实实在在的发展目标——推动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并且提出了定量目标——力争到2022年,体育服务业增加值占体育产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60%。在安保等级评价、冰雪场地设施和产业总规模、体育产业数据定期发布机制等方面,《意见》也设定了具体的、可评估的目标指标。

  《意见》提出的政策措施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很强,精准反映现实问题,精准发力解决痛点难点。从政策门类看,财税、价格、知识产权、金融、消费、土地、投资、区域、商事服务、对外开放、产业融合、人才培养等一应俱全,而且都下沉到了企业和社区、进入到了学校和医院、具体到了项目和设施。

  《意见》在35条措施后,逐条明确了落实的责任单位,涉及体育、发改、公安、教育、自然资源、住建、财政、税务、卫健、文旅、统计等25个部委以及地方人民政府,做实了责任主体,能够有力保障各项措施切实贯彻、落到实处。(转自9月27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