顽强拼搏——论大力弘扬新时代女排精神

  有梦何惧前方路,我们都是追梦人。如同世界赛场上的中国女排那样,无数中华儿女为了伟大梦想努力拼搏的样子,都是那么美丽、那么励志、那么动人。

  里约奥运会后,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凯旋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全体成员时指出,我国体育健儿在里约奥运会上的表现,展示了强大正能量,展示了“人生能有几回搏”的奋斗精神。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需要这样的精神。

  最是拼搏动人心魄!国庆前夕中国女排在世界杯上赢得世界三大赛第十冠的历程,再一次用拼搏感动了无数中华儿女。伟大的精神能催人泪下,更能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伟大的精神不仅能穿越时空,永不褪色,还能历经时代潮流的冲击和滋养,在新时代绽放出愈加绚丽的光彩。

  为什么女排精神能够历久弥新?尽管不同时代的追梦人都会面临不尽相同的时代考验,尽管每个人的追梦之路必然经历不尽相同的曲曲弯弯,但是中国女排始终以榜样的力量,激励和引领着一代代青年人,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困难和考验,都要直面挑战、顽强拼搏。女排精神之所以代代传承,最重要的是那种不畏强敌、奋力拼搏的精神,比“十冠”本身更加能鼓舞国人。这种顽强拼搏的精神状态,既是青年人追求人生理想的关键“钥匙”,也是历史唯物主义者发挥主观能动性,追逐伟大梦想的重要“方法论”。

  如果没有在拼搏中积蓄动能,如何扬起理想的风帆?如果没有在拼搏中练就过硬本领,如何肩负起时代的重托?

  每一位女排姑娘都不是天生的强者,直到今天,朱婷、袁心玥、张常宁等女排姑娘们初登大赛舞台时青涩的面孔、紧张的样子,依然还留在很多人的记忆里。只不过她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每一个孕育不平凡的平凡日子里,刻苦训练,顽强拼搏,时刻准备着以强者的姿态迎接挑战。正如郎平所言,作为强者就是要面对各种困难。不论是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与东道主巴西队的遭遇战,还是今年世界杯上与巴西队的再次重逢,中国女排的每一次胜利都来之不易。越是在困难面前,越是在看不到希望的时刻,中国女排越能显现出大无畏的斗争精神,不畏艰难、知难迎难、攻坚克难,在顽强拼搏中打出一片新天地。

  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何时搏!无论是当年容国团为新中国赢得第一个世界冠军,还是中国女排用世界杯冠军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顽强拼搏一直是中国体育的主旋律。

  虽然时代在变化,胜负有变数,中国女排也不是每一次比赛的冠军,但是她们矢志不渝,百折不挠,在低谷中蓄势反弹,在逆境中拼搏奋进。郎平说,每一次比赛我们的目标都是升国旗奏国歌。正是因为有目标,有梦想,有信念,有信仰,所以即使有时候知道不会赢,也竭尽全力。正是因为怀揣梦想,信念坚定,使命在肩,所以一代代中国女排和我们每一位追梦人,可以毅然决然地勇敢面对各种大风大浪,勇敢面对形形色色的风险和考验,不畏强手,敢打敢拼,在顽强拼搏中一直向着梦想的方向前进,不负青春,不负使命,不负时代。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在这样的历史关头更加需要大力弘扬新时代女排精神,顽强拼搏,劈波斩浪,披荆斩棘。时代赋予了当代中国体育人建设体育强国的历史使命,面临东京奥运会、北京冬奥会、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等一系列重大考验,我们更加需要以中国女排为榜样,找差距、抓落实,在拼搏奋进中努力开创中国体育事业发展的新局面。(转自10月16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