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协作——论大力弘扬新时代女排精神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强……”《团结就是力量》,在铿锵的旋律间迸发出一往无前的强大力量。这力量,是中国女排顽强奋斗、勇攀高峰的力量;这力量,是中国体育不忘初心、昂扬向上的力量。

  在前不久结束的女排世界杯赛上,中国女排以十一连胜的战绩卫冕,她们在赛场上表现出的团结协作令人难忘。每一次发球、传球、进攻,都显示出女排队员之间的团结精神,手挽手,一条心,“赢了一起狂,输了一起扛”,用团队的力量去战胜一切,是对这种精神最完美的诠释。

  团结一心、同舟共济,是女排精神不变的底色。中国女排自建队以来,始终坚持和发扬集体主义精神,无论是教练员、运动员,还是工作人员,每个人都为了集体的荣誉拼搏、奋斗。

  郎平说:“在我的字典里,‘女排精神’包含着很多层意思。其中特别重要的一点,就是团队精神。女排当年是从低谷处向上攀登,没有多少值得借鉴的经验,但是在困难的时候,大家总能够团结在一起,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正是过去几十年里几代人默默的无私奉献,风雨同舟,才铸就了中国女排这个闪耀着团结协作光彩的英雄集体。

  队长朱婷说:“有时候训练很辛苦,我就会想到,打排球不仅仅是为了自己,还是集体荣誉的一部分,就会咬牙坚持下去。”集体主义精神不仅展现在中国女排过去的训练、比赛、生活中,还将传承下去,成为中国女排接续奋斗的强有力支撑。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不仅中国女排,任何集体项目和个人项目的成功,都需要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力量。个人拼搏是为了团队的成功,个人能力的发挥是集体智慧的展现。将个人奋斗融入集体智慧之中,集体的力量与个人的努力在团结协作中才能获得高度统一,形成强大的合力,释放出巨大的能量。在任何情况下,集体的利益和荣誉必然高于一切,而“团结”更是制胜的核心要义。倘若只顾自己而忽视集体,甚至认为个人高于集体,这样的团队不可能成功。

  团结协作传递的是一个团队的信任与默契。在中国女排,信任无时不在、无处不有,不管是一帆风顺之时,还是背水一战之际,高度的信任深深地植根于这个团队成员的心中。在胶着的赛场上,中国女排教练、队员间的一个动作、一个眼神,就能领悟到对方的意图,这种心领神会就是团结协作形成的默契。

  团结协作洋溢的是一个团队的相互关爱。2015年女排世界杯前,主攻手惠若琪因心脏出现问题不能随队出征。出发前,丁霞要了她的一件比赛服。很久之后,丁霞告诉惠若琪,向她要比赛服,是为了把她的比赛服一起带到领奖台上。关爱在很多时候并不只是热情的嘘寒问暖,而是无形中传送的鼓舞和激励。

  团结协作能够激发出团队的最大战斗力,催生巨大的前进动力,让团队为实现目标而众志成城,团结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上强调,团结是铁,团结是钢,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保证。

  团结协作是女排精神的重要体现,团结协作是体育战线直面挑战、赢得更大胜利不可或缺的精神力量。在广大体育健儿全力备战2020东京奥运会、2022北京冬奥会、2022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之际,尤其需要我们团结一心,凝心聚气,共同奋斗,勇往直前,以昂扬的斗志、集体的力量,勇攀新的高峰。(转自10月15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