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智力运动——建设体育强国 弘扬体育精神

  第四届全国智力运动会吸引了47个参赛单位的运动员、教练员踊跃参与,参赛运动员数量创历届之最。虽然各个代表团的整体实力不尽相同,但是在智运会的舞台上大家都有着共同的追求,那就是在奋勇争先、弘扬体育精神的同时,通过学习交流,更好地推动体育强国建设。

上海:智慧城市全面开花

  近年来上海一直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智力运动的发展不仅契合上海的城市定位,而且与上海的城市精神高度契合。“上海的智力运动起步较早,不只是我们体育系统,上海市委市政府对于智力运动的发展也都非常重视。”上海体育局局长、四智会上海代表团团长徐彬表示,上海智力运动的群众基础非常好,从这次代表团的组成来看是在政府部门的引导下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本次智运会。

  在整体上,上海的各个智力运动项目都没有明显短板,良好的群众基础决定了竞技水平的水涨船高,上海队在历届智运会上一直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在本届智运会上,上海队将参加全部6个大项57个小项的比赛。虽然上海选手覆盖了所有比赛小项,但是其中专业运动员占比只有大约四分之一,来自大中小学的学生占据了半壁江山。

  徐彬表示,本次上海代表团参赛队员中专业运动员占比较低,而社会俱乐部、高校、企业不仅能在这次组队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而且平时对于传播智力运动文化、推动上海市智力运动发展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本次上海代表团参赛队员的代表性非常广泛,参与面也非常广泛,我们的运动员努力奋勇争先,引领更多的人参与到智力运动中来。

江苏:交流学习超越自我

  “我们这次就是为学习而来。”尽管江苏历来是我们智力运动非常发达的省份,但是江苏体育局副局长、江苏代表团团长熊伟表示,江苏这次是带着学习的态度来参加本届智运会的。

  “全国智力运动会是一个非常好的交流学习平台,为大家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机会,我们希望抓住这次智运会的契机,向兄弟省市学习。”熊伟说,江苏的智力运动基础比较好,智力运动爱好者众多,广大人民群众对于智力运动的开展有着比较强的现实需求。江苏省把智力运动作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中的一个重点,推动智力运动进校园,提倡学生掌握一项智力运动、一项个人运动、一项集体运动。我们从顶层设计上引导青少年积极参与。今年我们还在泰州举行省级的智力运动会,借机推广智力运动,选拔优秀人才,引领青少年踊跃参与。

  目前江苏正努力创建新时代体育强省。熊伟说,建设体育强国需要有诸多体育强省支撑,需要培育群众基础广泛的运动项目,我们把智力运动纳入到体育强省建设当中,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除了依靠政府层面的支持以外,主要依靠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智力运动项目的发展。

  这次智运会江苏代表团也是全面参赛,覆盖了所有项目。“我们要求大家要赛出水平、赛出风格、赛出精神风貌,充分展现出我们江苏运动员的精气神。”熊伟说,我们也希望通过学习兄弟省市的先进经验,能够超越自我,更好地推动江苏智力运动的开展。

北京:赛场内外都要出彩

  北京队也是本届智力运动会上整体实力比较突出的队伍。在开幕式前率先进行的国际象棋比赛中,本届智运会的第一枚金牌就被北京队的余泱漪获得。北京体育局副巡视员、北京代表团团长王克铭说,北京队赢得了首金,运动员的表现很出色,我们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还会继续争取好成绩,同时也要在赛场内外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

  北京代表团在本届智运会上参加57个小项目中的54个小项,参赛面也比较广泛。王克铭说,除了国际象棋之外,北京选手在桥牌、象棋等项目上也具有比较强的实力。其中目前排名国内女子棋手等级分第一位的唐丹将参与象棋比赛的角逐。王克铭说,每位参赛运动员都很希望取得好的成绩,不过比赛成绩并不是参赛的全部内容,我们更希望运动员展现出非常好的精神风貌,我们要求大家一定要严格遵守赛风赛纪,要求大家尊重裁判、尊重对手、尊重观众,在赛场内外都能给广大智力运动爱好者留下非常好的印象。

新疆:业余选手踊跃参与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本届智运会上派出了81人的代表团,共参加围棋、象棋、国际象棋和桥牌4个大项25个小项的比赛。值得一提的是,新疆队的所有参赛队员都是业余选手。

  新疆体育局副局长、新疆代表团团长居来提·喀斯木表示,智力运动的开展对于促进各民族青少年之间的学习交流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尤其是围棋、象棋都是我国的国粹,引领青少年积极参与,可以增进大家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同,对于推动全民健身、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4个大项中,新疆队参赛人数最多的是桥牌项目,共有30人参赛。在围棋和象棋项目上,新疆队分别派出了18名和15名选手参赛。在国际象棋赛场,新疆队派出了4名少年棋手参赛。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在国家体育总局的支持下,新疆加大了在青少年中普及推广智力运动的力度,所以在本届智运会上,出现了更多来自新疆的青少年选手。

  居来提·喀斯木表示,新疆队的所有队员都是业余选手,一方面队员们要努力赛出水平争取好成绩,另一方面这次全国性的大型赛会也是一次非常好的学习交流机会。通过这次参赛,我们将把学习和积累的好的经验、好的作法带回去,更好地开展新疆的智力运动。

火车头体协:把体育精神带回企业

  中国火车头体育协会是第四次组队参加智运会,在本届智运会上将参与围棋、象棋、桥牌和国际跳棋4个大项的比赛。火车头体协代表团副团长何元庆表示,我们一直非常鼓励广大职工踊跃参与体育活动,这次来参加智力运动会主要是为了学习赛场上选手们拼搏奋斗、勇创佳绩的精神,更希望把这种体育比赛的精神带回去,带领大家在各自岗位上建功立业,做出更加优秀的业绩。

  火车头体协在我国的体协中非常活跃,不仅培养出了非常优秀的专业运动员,职工体育活动也开展得有声有色。“我们不仅有全行业的运动会,专项的体育赛事,还有各个铁路局举行的赛事活动,既有专业水平较高的,也有普遍面向广大普通职工群众的。”何元庆说,在这次火车头体协参赛的4个大项中,桥牌项目相对更突出一些。“我们在这方面有很多爱好者,桥牌赛事活动也很有传统。”何元庆说,这次在组队过程中,大家都非常踊跃,我们根据各个单位的优势和特点,通过选拔组成参赛队。

  “体育不仅与职工的健康幸福有很大的关系,而且积极参与体育活动,增强各方面的身体素质,对于个人、家庭、企业以及社会有都好处,所以我们一直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到体育赛事活动中来。”何元庆说,对于我们企业来说,参与智运会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我们企业要成长要发展,非常需要弘扬赛场上的这种体育精神,希望大家把这种精神带回去,带动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把本职工作做好。(转自11月11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