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牢体育强国建设“生命线”

  中国体育健儿目前正在紧张进行冬训,全力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冬训的重点是抓体能、抓技术、抓细节、抓作风,反兴奋剂工作也是冬训备战的重要内容。
  明年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不仅要全力以赴,力争运动成绩与精神文明双丰收,同时要坚决做到对兴奋剂问题“零容忍”,确保兴奋剂问题“零出现”,形势严峻,责任重大。
  体育战线要切实从“两个维护”的高度增强反兴奋剂工作的政治自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反兴奋剂工作,多次对反兴奋剂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杜绝层层空转,一抓到底正风肃纪。反兴奋剂工作事关运动员的身心健康、事关体育事业改革发展、事关国家形象和民族尊严,体育工作者要从政治高度认识反兴奋剂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拿干净金牌”的理念,从政治责任落实反兴奋剂工作。兴奋剂问题是体育战线政治上的“红线”,纪律上的“底线”,体育强国建设的“生命线”,红线不能碰、底线不能越、生命线必须死守。
  经过几十年的努力,我国的反兴奋剂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应该看到,与新时期体育工作要求相比,反兴奋剂工作依然形势严峻、任重道远。反兴奋剂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任务艰巨、工作复杂,必须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反兴奋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我国反兴奋剂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前不久,体育总局发布了《反兴奋剂工作发展规划(2018—2022)》,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审理走私、非法经营、非法使用兴奋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这些措施对于建立“拿干净金牌”的反兴奋剂长效治理体系,提升反兴奋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反兴奋剂工作法治化进程都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反兴奋剂工作人人有责,关键在落实。虽然三令五申、利剑高悬,但今年体育总局在反兴奋剂专项治理、政治巡视中发现依然存在认识不到位、主体责任未完全落实、国家队反兴奋剂管理存在漏洞等问题。必须加强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层层传导压力,全面压实反兴奋剂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反兴奋剂责任追究,加快建立“拿干净金牌”的治理体系,加大对兴奋剂违规的惩处力度和曝光力度。体育总局在反兴奋剂综合治理中,明确提出将反兴奋剂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体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体育总局纪检监察组在前不久的冬训工作会议上宣布了关于对涉兴奋剂问题加强政治监督的工作计划。反兴奋剂,不仅要让运动员及其辅助人员“不敢用、不能用、不想用”兴奋剂,各级领导干部尤其要切实履行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坚决做到对兴奋剂问题“零容忍”,确保实现东京奥运会兴奋剂问题“零出现”的目标。(转自12月16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