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体育总局装备中心负责人:为中国体育事业发展增添更多动能

  近日,由国家体育总局主持,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负责实施的中国国家队/TEAM CHINA合作计划正式推出,这是被认为继中国奥委会市场开发计划之后,又一项助力中国体育军团在国际赛场为国争光的商业保障体系。为什么要推出中国国家队/TEAM CHINA,其定位和价值是什么,企业如何参与?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了国家体育总局装备中心主任闫玉丰。
  闫玉丰说,“TEAM+国家名称”的用法起源于英美等国家对本国奥运会代表团的代称,因为简单易辨识,逐渐为更多的国家采用,“在创设TEAM CHINA称号的过程中,我们考虑了国际上的用法,但更多地融入了本国特色。奥运代表团只是临时团队,不是运动队的全部,奥林匹克也不是体育运动的全部。事实上,我们有70多支、几千名常年为各项赛事训练备战的国家队团体,更有成千上万的青少年国家队团体,是这个大集体的存在支撑着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选拔和组建,是我们参加一切综合性运动会的根基。他们天然相关,密不可分。而TEAM CHINA本身是一句激励人心的口号,特别是在国际赛场、国际环境下,这个称号既可以为运动员加油助威,更能表达浓厚的爱国情感,作为TEAM CHINA的每一个成员——运动员也更能体会到国家荣誉感。因为朗朗上口,相信它也很容易广为传播。”闫玉丰认为,体育行业内部有各级各类体育组织和团体,TEAM CHINA是对体育无形资产资源整合、改革创新的探索和尝试,在少量适当的行业类别内统一市场行动,开展顶层设计,进一步规范体育组织开发行为,为体育无形资产健康发展发挥积极的示范作用。
  关于TEAM CHINA的定位,闫玉丰介绍,推出TEAM CHINA就是要打造一个全新的集体形象,不强调运动员个体,甚至也不强调任何一个个体的项目,重在推广代表整个体育运动的“中国国家队”。无论什么项目、什么样的发展阶段,都是体育强国建设道路上的一分子,都应当受到鼓励和支持。而联合开发,共享成果也正印证了这个定位,即所有赞助行为直接服务于国家队日常训练、备战等工作,所有社会资金直接支持各国家队,推动统筹协调、资源互补。
  闫玉丰相信,基于身份的完全统一,TEAM CHINA实际形成了国内极高级别的体育组织开发模式,随之而生的“中国国家队集体形象”是它核心的要素,这也是合作伙伴的核心权益之一。而在体育产业快速发展的今天,统一身份和称号符合规模经济的发展趋势,能够产生集合效益,在部分行业内实现1+1大于2的效果,从而提升体育整体的社会价值,“我们也预期这种集合效应能为合作伙伴提供更广阔的传播平台”。从空间上看,TEAM CHINA计划贯穿于每年多场由各项目国家队及中国体育代表团参与的国内外大型赛事,是一项广泛的体育项目覆盖计划,且各项赛事的时间跨度大大优于短期的、临时性的单一赛事活动,其长期参与的价值属性更为显著。这些都是TEAM CHINA的核心价值所在。
  对于合作权益,闫玉丰介绍,TEAM CHINA合作计划设定了集体形象、称号、标志等使用权;官方活动支持、大型赛事款待、特许计划、公益活动计划、青少年人才培养等综合性权益方案。合作在于互相商量、取长补短、实现共赢,“初始阶段,我们希望赋予顶级合作伙伴最大化的权益,实现全方位、多角度的长期布局式合作。像华润怡宝就属于典型的合作案例,双方在沟通中也对合作方案进行了多次调整直到达成共识。因此,在具体操作层面,会根据各国家队实际情况和需要,根据企业诉求,制定个性化合作方案。是否事先划分好级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种合作是否能对备战训练提供支持,是否为各队伍所需,然后我们再来看应赋予企业什么样的权益,创造一种什么样的合作模式。”闫玉丰认为,TEAM CHINA蕴含的社会责任深厚,市场化运作首先要适度,追求志同道合者共同支持国家队备战训练,因此更注重长远的、稳定的合作。这也是它与赛事营销的显著不同,当然,也决定了这样的合作队伍不会很庞大,坚持少而精。
  对于参与企业而言,如何保障权益是非常重要的。对此闫玉丰介绍,以TEAM CHINA为核心要素的中国国家队主视觉标志体系已完成了商标注册和版权登记,包含一系列辅助图形和商标,为合作企业应用提供了多种选择和有力的法律保护,“实践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与相关执法部门的沟通协作力度,确保合作企业的合法权益。在非法律条文保护领域中的隐形营销等层出不穷,我们会与合作企业一起积极地正面传播,全力维护合作企业形象,同时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转自12月20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