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要会练巧练坚持练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很多人意识到健身与健康的重要性。不论是几个月前,还是现在;也不论是医学专家,还是运动专家,都在提醒广大群众要做到适度运动,坚持锻炼。也正是在这样的号召下,健身成为很多人每日的“必修课”。
  说到健身,对于大众来讲其实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但是,之所以在疫情期间健身受到人们的重视,究其原因还在于大家意识到了健康的重要性。而说通俗一些,就是谁都不希望自己生病,希望拥有健康的身体。然而,要想通过健身获得强健的体魄、良好的免疫力,大家应做到会练、巧练、坚持练。
  会练,是健身的根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大家开始从户外健身转战至居家健身,以此减少人与人之间不必要的接触。但是,对于不少人来说,离开运动场、体育馆,回到家中健身时,很多人一时间会感到有些迷茫,那就是在家究竟该练些什么?的确,长久以来,不少人的健身项目存在单一化的问题。比如,有的人喜欢足球,有的人喜欢篮球,有的人喜欢游泳……并且长期只参与这一项运动。因此,当疫情发生后,特别是体育场地设施开放受到限制时,他们突然不知道自己该如何健身了。不过,好在疫情期间,不论是各地体育部门,还是相关运动协会等,纷纷推出居家健身教学,通过视频、图文等形式指导大众如何居家健身。如此一来,大家便不再会为不知练习什么项目而苦恼。不仅如此,各地还纷纷推出了线上赛事,通过比赛的形式增强居家健身的参与度,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健身活动中。
  巧练,是健身时的智慧。比起户外运动场地,居家健身的好处在于可以随时随地参与健身活动。因此,疫情这段时间,很多人开始意识到健身其实有很多“巧劲儿”。上下班的路上减少开车、坐车的次数,取而代之的是骑自行车或是步行;来到单位不再像以前那样乘坐电梯,而是改为走楼梯;办公之余,原来是喝一杯咖啡、吃一块糕点,现在则是做几个蹲起、举几下哑铃。曾经那些没有时间锻炼的借口,如今因为掌握了巧练的技巧,健身的时间也可以化整为零。
  不论是会练,还是巧练,到最后都要变成坚持练。《孟子·告子上》中有云:“虽有天下易生之物也,一日暴之,十日寒之,未有能生者也。”这说的正是“一曝十寒”的道理。因此,坚持练是铸就健身成功的必经之路,也是唯一之路。对于大家来说,参与健身要想取得理想的效果,终究离不开持之以恒的精神。如今,各地的体育健身场地设施正在逐渐恢复开放。对于大家来说,不论是走出家门去锻炼,还是依旧选择居家健身,只要能坚持练,就一定会取得理想的效果。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让人们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越是这种看似特殊的经历,往往越能让人印象深刻。战胜疫情需要多方合力,但是良好的身体、强大的免疫力至关重要。提高免疫力,健身是重要的途径之一,只要大家做到会练、巧练、坚持练,我们不仅能获得强健的体魄,更能获得愉悦的心情。战胜疫情,从参与健身开始。(转自5月19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