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最好的教育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让成年人更加注重体育锻炼,同时也让正处于活泼好动时期的青少年,增加了居家健身活动的时间与内容。

  对于广大青少年来说,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打乱了他们曾经参与体育活动的节奏,甚至改变了不少人的健身项目。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为了让他们更好地参与体育锻炼,不论是体育、教育主管部门,还是学校,家长等,都在为其创造适合他们的居家运动。以北京市为例,疫情期间所举办的青少年体质健康网络挑战系列赛等活动,不仅吸引了众多青少年参与其中,而且取得了很好的带动作用。同时,北京市学校体育联合会从疫情发生至今,不仅连续不断地推出了各类指导青少年居家健身的视频、图文等指导教学内容,同时还邀请体育、教育领域的专家,通过在线直播的方式,以青少年体育为核心进行讲座,为广大青少年参与体育运动答疑解惑,为促进“体教融合”出谋划策。

  如今,我国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各地的学生逐渐返校上课,体育健身场地设施也逐步恢复开放。因此,在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促进青少年参与体育运动,不仅事关青少年的健康,同时也是增强学生身体免疫力的重要途径。

  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做好学校体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学校体育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其中,不仅对青少年在校期间参与体育活动的场地设施等提出要求;同时,对参与的体育项目也提出建议。最为重要的一点是,明确要求“切实落实每天锻炼一小时要求”。

  每天锻炼一小时,不仅可以保证学生的健康,同时也是促进青少年成长发育的必要方式。毛泽东在《体育之研究》中这样写道:“体育一道,配德育与智育,而德智皆寄于体。无体是无德智也。”体育是最好的教育,它不仅可以教会学生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同时,也能历练他们面对困难,战胜困难的信心;更能培养他们坚忍不拔的意志,遵守规则的意识、与人合作、宽以待人的精神。

  促进青少年参与体育运动,不仅需要教体部门协同发展,同时也需要学校、社会的支持,更为重要的是需要家长的通力配合。一段时间以来,学生参与体育运动不足,有一部分因素在于家长对于青少年参与体育运动认识的不足,认为书本上的知识更为重要,甚至是担心因为体育运动而影响孩子的学习,更有甚者担心体育运动给孩子造成身体的伤害。其实,对于这些问题,作为家长大可不必担心。作为最好的教育方式,体育将会给孩子带来健康、智慧以及成长。

  赢了比赛开心笑,输了比赛痛快哭,跌倒了站起来继续前行……体育运动像极了浓缩的人生,高潮与低谷、顺境与挫折,短时间内让人可以体验一遍人生况味,而生命的厚度就在一次次体育运动中得以积累。

  人生需要健康的身体、健全的人格、达观的心理、坚强的意志,体育恰恰可以让人在蜕变中得以完美。动起来,你将收获最好的教育;动起来,你将收获最好的成长。(转自6月2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