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传统体育项目注入时代基因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以八段锦、太极拳为代表的传统体育项目大放异彩,在提升居民健康水平、防病治病甚至参与新冠肺炎治疗、预防中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华佗五禽戏传人陈静对记者说,五禽戏及八段锦、太极拳等我国传统体育项目蕴含了中华民族的体育精神和文化内涵,寻求心与身的一致,内与外的统一,不需要苛刻的习练环境,对于参与习练的人也比较友好,无论有没有基础,身体素质如何,坚持锻炼都能从中受益。
  这,正是我国传统体育项目的特色和魅力。
  无论风筝也好,打花棍也罢,抽陀螺或者武术,基本都是强度不大的有氧运动,这对于不同群体都是较好的健身选择。遗憾的是,由于种种原因,当下不少传统体育项目普及发展并不理想,不少更是面临“难以为继”的窘境。对此,各方做了诸多努力,比如进一步挖掘传统体育文化价值,比如通过“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的模式在青少年心中种下“种子”等。
  但关键的,还是传统体育项目要摸准时代的脉搏,与时代同频共振。疫情提升了群众的健康意识,让更多人对传统体育项目有了新的认识,作出了新的选择,但更多时候,传统体育项目要学会讲好自身的历史、优势、故事,让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对这些拥有千百年发展历史的项目产生兴趣、参与进来。疫情期间催生了“互联网+”与各领域的融合,传统体育项目也应搭上这一顺风车,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培训、线上展示、线上竞赛等,让尚未参与项目的人了解项目,让已经参与项目的人更加喜欢项目。
  不少传统体育项目在强身健体的同时,还具有文化教化的功用,比如人与器的完美配合,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人和人的紧密配合等。让公民全面发展,立德树人,立文化的德,树身心康健的人,传统体育项目不能缺席,将大有作为。(转自7月1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