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助力乡村振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小康社会是中国老百姓千年以来的梦想。只有中国共产党,才真正把老百姓的“小康”梦想落实到自己的执政追求之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民族地区发展,核心是加快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

  我国体育系统对少数民族地区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高度重视,千方百计想尽各种办法帮助其脱贫致富奔小康。日前首届浙江省民族乡村振兴“百村大会堂”在衢州举办,各地企业家、专家和学者为民族乡村振兴建言献策,而体育成为推动民族村开发的推手之一。

  莪山畲族乡是杭州地区唯一的少数民族乡,有关部门积极利用当地民俗体育,让一个小山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刷卡地。畲乡棍凳、竹竿舞、五步拳、七步拳、大回拐棍等富含畲族特色的武术、民歌和舞蹈,以及武术表演赛和少数民族运动会等,形成“体育+旅游”的模式,吸引了大批游客,也带动了当地民宿行业的兴起。经过不懈努力,当地已经实现了从“黄泥房”到“第一乡”的跨越。

  扶贫或者振兴乡村形式有很多种,用民族民俗体育旅游为乡村旅游搭建平台和载体,打响“ 体育文化牌”,以点带面拉动当地经济发展,无疑是一个好主意。(转自6月19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