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京西冰雪运动“金名片”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中,不少家住北京石景山区的百姓,在家门口体验了一场冰雪体育“大餐”。此前,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冬季运动”专题板块中备受关注的石景山区展台,被迁移至北京国际雕塑公园,作为大型户外实景展示项目,以及国庆中秋游园系列活动之一,面向当地广大市民开放。
  此次近400平方米的展区,保留了冰壶和滑冰道真冰体验板块,参与者在此不仅可以参与冰雪运动,也能感受冬季项目的魅力。“投给2022”冬奥明信片邮寄活动,同样备受青睐,随着2022北京冬奥会的临近,人们参与冬奥、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不断高涨。一份份通过北京2022邮局寄出的祝福和寄语,更是意义非凡。此外,展台主屏幕和吊挂冰屏宣传板块,以及“非遗技艺+冬奥冰雪”展示区、石景山区冰雪工作展示区、国际组织展示区等也被一并保留下来。
  众所周知,石景山区不仅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场地自行车、小轮车等赛事的举办地,同时也是北京冬奥组委、国家冬训中心所在地,2022年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单板滑雪大跳台等项目的举办地。因此,作为“双奥之区”,近年来石景山区牢牢把握北京举办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两大机遇,借势冬奥筹办,广泛开展群众冰雪体育运动,积极培育壮大区域冰雪体育产业,集聚优质冰雪体育资源,举办高端冰雪体育赛事活动,打造“冰雪+”“体育+”业态新模式,力争形成区域经济发展新高地。同时,为鼓励冰雪体育与高新科技、文化创意、旅游、金融等跨界融合,强化政策引导,还制定发布《关于促进石景山区冰雪体育产业快速发展的若干措施》,并将其纳入全区高精尖产业政策体系,持续加大对冰雪体育产业的支持力度。在冰雪体育产业方面,多家具有自主研发技术、处于冰雪行业领军地位的企业也入驻石景山区,形成冰雪企业集聚效应。
  不仅如此,该区还创新性开展了“向·山礼300”北京——崇礼自行车挑战活动,将助力冬奥会与群众骑行活动相结合,在促进大众参与全民健身活动的同时,使更多人了解冬奥、参与冬奥。此外,依托区内冰雪资源,该区通过广泛开展冰雪运动体验、冬奥文化主题活动等,推动冰雪体育和冬奥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单位、进军营,扩大冬季运动覆盖人群。如今的石景山区,不仅有北京市首个冬奥社区,而且还组建了短道速滑、花滑、冰球、冰壶、滑雪等区级冰雪运动队,百姓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愈发高涨。
  发展冰雪运动需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以恒心办恒业。随着冬奥会脚步的临近,石景山区立足北京、面向国际,全方位、高水平做好冬奥会服务保障工作的同时,也在全力培育发展冰雪产业,支持“体育+”“冰雪+”与文化、旅游、教育等深度融合,着力打造“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示范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各方面长足发展,打响“双奥之区”的城市金名片。(转自10月13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