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健身有了新需求——面对新需求 要有新举措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推动青少年广泛参与健身活动,不仅有利于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而且能锤炼意志、健全人格,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如今,随着社会各界对青少年参与健身活动越来越重视,参与健身的青少年群体逐年增加。与此同时,不论是在场地设施,还是专业指导,抑或健身项目等方面,也产生了新的需求。
  面对新需求,要有新举措。场地设施是青少年参与健身的基本条件,面对广大青少年的新需求,不仅要加大对适合青少年使用的体育场地设施建设,也要从现有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入手,通过改造等方式,打造成年人与青少年兼容并包的复合型健身场地。同时,要积极利用存量土地、绿化用地、城市的“金角银边”等,丰富青少年的健身场地设施。
  有了好的场地,还要有科学的健身指导。青少年学习科学健身技能,除了学校体育课,社会组织、体育俱乐部等也是重要途径。此外,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在线体育技能教学,也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但是,不论何种途经,青少年体育教师和教练员队伍培养是重中之重。因此,加大培训力度,开展定期培训,将有助于体育教师和教练员掌握更先进、更科学的指导方式与运动技能,进而指导青少年科学健身。
  青少年喜爱的健身项目,关系着他们参与健身的兴趣与热情。对于新兴的健身项目,要科学研判是否适合青少年群体参与、如何参与等问题。对于旧有的健身项目,则应推陈出新,通过丰富活动形式等,满足青少年参与需求。对于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则应加大推广力度,让那些既有健身作用,又有文化传承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成为助力青少年参与健身的重要方式。(转自11月25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