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为实现2035年体育远景目标而奋斗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我们紧锣密鼓地拉开了2035年体育远景目标的帷幕。可以看到,2035年的体育远景规划正以深入贯彻、不断践行的高标准、高要求全面铺开,以落地有声的坚实脚步向我们走来,体育人要以只争朝夕的豪情壮志,凝心聚力、坚定不移地以实际行动迎接这个划时代的远景目标。

  一、文化强国

  众所周知,任何一项体育运动都包含厚重、浓烈、独有的文化,独具特色的体育文化与体育运动发展唇齿相依,呈现出相互映衬、相互融合、骨肉相连。优美、经典的古希腊奥林匹克体育文化以顾拜旦的《体育颂》为标志,世代传承生生不息;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准绳的我国当代竞技体育、传统体育项目,底蕴厚重、世代相传;唐代诗人王维脍炙人口的“蹴鞠屡过飞鸟上,秋千竞出垂杨里”,还有诸如清明时节放风筝、端午时节龙舟竞渡等等,都将我国传统节令与体育文化密切连接在一起,各地异彩纷呈的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纵贯我国不同民族。

  新时代,用体育语言讲好“中国故事”,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是体育人义不容辞的责任。经典案例如影响力巨大的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已成为我国体育文化的显著标志;2020年12月,我国传承悠久的太极拳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为我国体育文化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参与者众多的马拉松赛,跑者在竞技的同时,参赛服饰的特色文化彰显,挥洒出体育文化的多姿多彩;还有特色各异、不同竞赛项目规范的“体育+旅游”等等,强烈地展现出我国体育文化的繁荣景象,显示出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中华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

  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体育文化,体育以体育文化独有的方式带动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进而达到国家体育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为我国建设文化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二、教育强国

  教育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而体育运动中的教育以其独有的身体运动方式进行。体育教育中身体力行、口传身授,体育运动的传承、发展离不开教育,体教融合缺一不可。2020年,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为新时代青少年体育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国特色的体育教育深度融合,“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锤炼意志、健全人格,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影响深远。起始自小学、中学、大学的体育教育体系,连贯紧密衔接,与学校教育紧密结合、相互融合:于一招一式中进行教育、于一讲一课中进行教育、于一赛一训中进行教育、于一日一营进行教育;密切融入体育运动项目进校园,密切融入优秀退役运动员进校园担任体育教师和教练员,密切融入体校等体育系统教师、教练员到中小学校任教和中小学校文化课教师到体校任教,密切融入高等院校“双一流”建设、学科建设、特色建设、教材建设、课堂讲授等深层次的体教融合,全面促进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体育运动参与中明显提高,无一不呈现出教育强国的体育特色。

  三、人才强国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所谓人才,一定是德才兼备,较普通人之能力、胆识及谋略有过人之处,可以在不同领域推动社会发展的人,而体育专业人才更是稀缺和不可多得。高端的体育人才,不仅站在世界高水平运动项目的理论前沿,还深刻理解、熟练掌握着不断发展的专项顶尖技、战术,具有独一无二不可替代的综合能力,如郎平、刘国梁、姚明、杨扬、朱婷等在世界体坛的代表性。随着世界体育水平不断发展,体教融合进一步深化,对体育人才的高质量培养,特别是创新性人才的培养,更应占据我国体育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致力于培养影响我国乃至世界体坛进步、发展的高端人才,致力于发掘全民健身的领军人才,致力于启用行业体育的精英人才、致力于挖掘校园体育的创新型人才,致力于调动退休专家发挥余热的群众体育等创新性政策、创新性措施、创新性践行,不但可使复合型体育高端人才在瞬息万变的实战、实践中不断锤炼、不断提升、不断完善,切实保障新生代体育人才不断涌现,还可促进我国群众体育不同层面人才梯队的宏观呈现。未雨绸缪,人才强国的远景目标为我们规划、制定了体育人才的超高质量标准和持续涌现的与时俱进要求。

  四、体育强国

  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纲要》具体从体育强国建设的四个方面进行了高瞻远瞩的系统设计,分阶段从体育强国建设的三阶段制定了战略目标,制定了体育强国建设的五大战略任务、九大工程项目,以及体育强国建设的六大政策保障。在体育强国建设中,以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建设体育强国,全面体现出体育大国的威严和庄严。1月中旬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河北考察调研指出,体育强国的基础在于群众体育。要通过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推动我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由此可以看到,体育强国建设正在精心规划中有序落实。

  五、健康中国

  健康中国彰显我国群众的健康水平,故而体育运动在健康中国中不可或缺。越来越多城市乡村随处可见全民健身设施、健身房、训练馆、培训中心等,人们利用闲暇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人群、不同运动项目,科学化的体育锻炼更加细化、精确。曾几何时,大多数人何曾想到漫长枯燥、艰苦异常的马拉松运动,还需抽号才可参赛,足见群众喜爱、参与者众多。强身健体、身心健康,不但可以造福千家万户,还可以满足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华民族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其中的东京奥运会、北京冬奥会及“一带一路”的国际体育共建等,都将成为远景目标中体育的标志性印记。为实现二〇三五年体育远景目标,体育人要攻坚克难、风雨兼程、奋力前行。(西安体育学院 姜霞)(转自3月8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