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体教融合 助力体育强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少年强、青年强则中国强。少年强、青年强是多方面的,既包括思想品德、学习成绩、创新能力、动手能力,也包括身体健康、体魄强壮、体育精神。
  增强青少年体质、促进其健康发展,是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事,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应时而生、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为当下和未来一段时间改变学校体育面貌、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意见》实施一年来,全国各地各部门主动作为,积极探索,青少年体育工作呈现新面貌,取得新成绩,积累新经验,显示出体教融合这一重大改革举措带来强大生机与活力。体育总局主动作为,开展了青少年体质健康干预、赛事平台搭建、青训体系完善等多项工作,多措并举助力我国青少年健康水平提升。不久前结束的全国青少年体育工作会议还明确提出,将构建“青少年健康促进”“青少年体育训练”“青少年体育竞赛”三大体系。
  2021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之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青少年体育战线应把握大势,融入大局,谋划大事,作出新贡献。
  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正确把握青少年体育工作发展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体育工作,多次就体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发表了许多重要讲话,其中包括关于青少年体育工作,这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根本遵循和理论基础。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
  要深入总结、认真梳理党对青少年体育工作的发展历程、坚强领导和经验启示,明确新时代青少年体育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作用和地位。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育发展之路,尤其是在深化体教融合的背景下,要顺势而为、主动作为,落实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构建面向全体青少年的体育公共服务体系,使体育成为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的重要方式,构建全社会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青少年体育工作新格局。
  要立足当下,对标2035年建成体育强国目标,布局“十四五”,衔接“十五五”,谋划“十六五”。以青少年体育健康促进和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为目标指向,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动普及与提高、体育锻炼与文化教育、夏季项目和冬季项目、城市和乡村等协调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体育力量。
  我们要深刻认识青少年体育工作之于全局的重要性,要抖擞精神,永葆初心,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朝着建成体育强国的宏伟目标,统一思想,凝神聚力,狠抓落实,以实际行动为青少年体育发展再立新功,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转4月27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