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飞行风险 让错误不再重复

  回溯人类飞行的历史,就是一代一代拥有飞行梦想的人们不断尝试,不断失败,不断总结,再次起飞的过程。人们一直在想办法提高飞行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如今,乘坐民航班机出行已经不再新鲜,热气球、滑翔伞、无人机等航空运动项目也在全世界引发了个人飞行消费的热潮,这得益于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带来的航空飞行成本降低,更离不开飞行安全水平的显著提高。作为解决飞行安全问题的最重要手段之一,航空器事故调查一直以来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事故调查是指通过还原飞行经过和分析事故原因从而找到更加安全的飞行方法,避免同类事故再次发生。调查工作通常由现场勘查、实验验证、逻辑分析等环节组成,调查的主要成果称为安全建议。国际民用航空公约附件13《航空器事故和事故征候调查》为全球民航业提供了科学规范的调查技术指导,我国民航在此基础上建立了以《民用航空器事件调查规定》为核心的调查规章体系,为完成国际化、专业化的调查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2020年8月,中国民航实现了运输航空连续安全飞行十周年的新纪录,运输航空安全水平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但个人娱乐飞行和航空体育运动领域目前仍属于安全管理的薄弱环节,其背后主要原因是缺乏安全飞行意识以及安全管理不完善,深层次原因则与此类事故缺乏科学的调查分析总结有关,一些违规违章和低级错误重复发生。
  为此,在航空体育运动领域建立健全事故调查制度势在必行。使用国际通行的航空器事故调查技术,通过科学严谨的调查分析,将有助于发现安全缺陷,评估安全风险,总结共性问题,持续改善航空体育运动的安全管理水平。在民用航空法和安全生产法的总体框架下,建立与运动类航空器运行特点相适应的调查制度,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在主管部门指导下,探索建立运动类航空器事故调查机制,以航空体育运动主管部门和有关行业协会为主体,建立调查队伍,培养调查能力,用科学的方法提升航空体育运动安全水平。(转自4月29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