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在浓厚的体育氛围中快乐成长

  “六一”国际儿童节,对于孩子们来说无疑是他们一年中最期待的节日。在儿童节这一天,孩子们或许可以看一场喜爱的电影,或许可以与老师同学参加一场文艺演出,或许可以和父母到公园尽情玩耍。总之,这一天对于孩子们来说快乐是永恒的主题。
  如今,孩子们的童年物资不再像父辈时那样匮乏,孩子最希望收到的儿童节礼物除了玩具、书籍外,也增加了很多与体育有关的物品,比如男孩子的足球、球鞋,女孩子的运动服、花毽等。
  随着时代变迁,孩子们的玩具越来越多,各种主题游乐场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大家身边。但是,体育运动依旧是最好的游戏,也是最有利于孩子成长的教育。
  近年来,为了更好地促进青少年参与体育运动,一系列纲领性文件先后出台,为提升学生身体素质,建设教育强国和体育强国提供了指引。
  但是,对于孩子们来说,只是在学校上好体育课还远远不够;放学回家后,进行必要的体育活动同样非常重要。因此,这就对体育老师提出了更高要求,除了要在体育课上教授孩子们必要的体育技能、科学健身知识等,也要教会孩子在没有体育老师监督的情况下如何正确参与体育运动。同时,为了更好地帮助学生在课后进行必要的体育运动,适当布置一些体育家庭作业,是督促孩子坚持锻炼的应有方式。但需要注意的是,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因此如何培养孩子们参与体育运动的兴趣,才是促成他们积极锻炼的根本。
  据2020年一项体育培训调查研究显示,2019年国内青少年家长给孩子报体育培训班的比例为24%,一、二线城市参与体育培训的青少年比例高于三线城市,收入高、家长受教育程度高的家庭,孩子参与体育培训的比例相对更高。由上述一组简单的数据不难看出,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家长关注并开始给孩子报名参与体育培训。但是,相比起语数外等培训来说,体育培训的参与比例仍旧不高。
  培养孩子的体育兴趣,需要家庭、学校、社会等多方面共同发力。这其中,社会各界不仅要为孩子营造良好的体育氛围,而且要提供适合孩子的运动场地。对于学校来说,特别是教师,要明确向孩子阐明体育对于他们成长的必要价值,教会他们必要的运动技能。同时,在完成教学大纲的基础上,应逐步满足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个性化需求,以此增加青少年参与体育运动的兴趣。对于家庭来说,形成良好的家庭运动氛围十分必要,只有父母也积极参与到健身活动中,才能做到言传身教,带动子女一同动起来。
  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息息相关,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坚持“五育并举”,体育是关键、是基础,只有当青少年在浓厚的体育氛围中茁壮成长时,才能使他们拥有强健的体魄、永不言败的精神。(转自6月1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