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奥运冠军的正能量

  与奥运冠军同场竞技,当面接受他们的言传身教,应该是每一名基层体校学生的一个梦想。前不久,我随北京星能公益基金会发起的“星能冠军助学项目-泰康溢彩开州行”活动来到重庆开州,目睹了励志走运动员之路的队员们圆梦时的激动时刻,看到了站在体育之巅的冠军们热爱公益的一面。

  当天,北京星能公益基金会发起人、跳水奥运冠军高敏,摔跤奥运冠军王娇,武术世界冠军赵庆建,攀岩世界冠军钟齐鑫等为重庆开州区青少年儿童体育学校在校师生送来捐赠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堂精心准备的“冠军课”,助燃了学生们的体育梦。

  “冠军课”上, 闷热潮湿的训练场上我看到的是一张张兴奋的笑脸,“动作不要单一,同时要灵活和速度。" 王娇与队员同场竞技,耐心逐一纠正摔跤队员错误动作。 赵庆建以寓训为乐的方法为武术队队员讲解着基本功要领。“培养基层运动员对武术的兴趣是我参与到这个公益项目的初心。”赵庆建对我说。“这里的孩子悟性高,我希望能将自信、勇敢、无畏挑战的体育精神传递给这里的学生……”钟齐鑫用专业和科学的攀岩技术指导鼓励运动员要坚持自己的热爱。

  高敏用自己实现奥运冠军梦想的艰辛历程,鼓励体校师生为一个目标不懈努力、奋勇拼搏、超越自我,每一个人都会成为自己心中的冠军。她还希望运动员做好训练日记,时刻总结经验。

  现场体校师生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专注听讲,认真领会。训练课结束,师生们纷纷透露心得,“今天的武术训练课,帮我纠正了平时训练中不该犯的错,希望奥运冠军再来指导我们训练!”武术套路学生李宗旭说。

  体校拳击教练潘状深有感触,“这次冠军课显著提升了技战术水平,要把冠军们此行带来的动作要领、训练技巧和比赛经验,运用到教学中,避免队员盲目训练,防止在训练运动中受伤。”

  冠军们还走访了学生宿舍,与学生们进行了深入的互动。活动最后,我跟随冠军们来到困难运动员家中慰问。高敏亲切地握住困难学生母亲的手,加油打气道:“感谢您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把儿子送来练体育!”奥运冠军实际行动暖了这位母亲的心,也感染了到场的所有人。

  与奥运冠军同行,我看到了生活朴实、乐呵呵的他们,没有赛场上蛟龙戏水、飞檐走壁叱咤风云的星光。他们在技术上倾心助力队员,精神上用经历送上鼓励,看他们细致入微不厌其烦真切地示范,我在被他们感动的同时,情绪也融入到队员们茅塞顿开击掌庆祝的兴奋中。

  一天的行程结束了,正如跳水女皇高敏所说,“我们相信物资可以耗尽,精神力量却可以源源不断。”集结120余位冠军爱心的北京星能公益基金会守护体校师生冠军梦的行动仍在继续。此行印象最深的是,我看到基层体校孩子们见到冠军后那坚定理想信念的眼神。很开心能走近他们,感受体校学子为梦想奋斗的决心,感受体校教练们的辛勤付出,感受奥运冠军公益行的温暖,从他们身上汲取满满的正能量。冠军们的夺冠经历鼓舞和激励着所有为体育奋斗拼搏的师生们,在人生路上坚定成为不断超越自己的冠军。(转自5月25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