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运动从冬季走向四季

  众所周知,发展冰雪运动,群众是基础。通过丰富多彩的群众冰雪活动,不仅可以带动更多人了解并参与冰雪运动,同时,对于发现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助推冰雪体育产业发展、传播冰雪运动文化、讲述中国冰雪运动故事等,都能起到积极的作用。

  在北京市丰台区,“冰雪大篷车”进基层系列活动日前又如约与当地群众见面了。这项创办于2017年的群众冰雪活动,一经推出便深受百姓欢迎。本活动以冬季冰雪运动知识宣讲,旱地冰球、冰蹴球体验与比赛,VR模拟滑雪体验,冰雪知识问答等活动为主要内容。同时,还把数百平方米的仿真冰面铺到百姓身边,并搭载着头盔、护具、冰鞋等冰雪运动器具,让大家通过参与一次活动,便能体验不同的冰雪运动项目,感受不同项目带来的乐趣。

  今年的“冰雪大篷车”活动,首站走进了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实验学校。来自该校的800余名中学生不仅在现场体验了旱地冰雪运动带来的快乐,而且学到了很多有关冰雪运动的知识。在现场,不少学生纷纷表示,平时虽然也经常参与冰雪运动,但是能在一次活动中参与这么多项冰雪运动的机会并不多,通过这次活动,大家不仅进一步参与了冰雪运动,而且也对很多项目有了更深的了解。

  学习与参与并重,体验与快乐并举。从主办方北京市丰台区体育局的角度看,今年的“冰雪大篷车”活动首站开进校园,是希望通过体育与教育部门的相互配合,积极完善冰雪运动进校园,扎实有效地开展以冰雪运动为载体的冬季体育项目教学。同时,为加快形成具有首都特色、充满活力的青少年冰雪运动格局作出应有的贡献,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营造浓厚氛围。

  常办常新是赛事吸引群众的关键点之一。相较于往年,今年的活动在延续以往活动形式的基础上,新增加了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项目展览、冬奥会场馆展览、冬奥观赛礼仪视频播放等环节。通过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带动更多群众学习冰雪运动知识。另外,大胆创新,将曾经只在冬季进行的冰雪活动,率先向春夏秋三季延展,从一季走向四季,让群众在无雪的季节,依然能够体验冰雪、参与冰雪、感受冰雪。

  响应号召,“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经过几年的举办,如今,“冰雪大篷车”活动已举办近200场,全面覆盖丰台全区21个街乡,惠及352个社区,超20万人次参与体验。

  发展冰雪运动的最终目的是要带动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参与全民健身,并通过体育锻炼收获健康、收获快乐,以此促进“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建设。因此,发展冰雪运动一定要夯实群众基础,更要扎根群众,只有让普通大众充分享受到冰雪运动的快乐,进而从冰雪运动中受益,才能使冰雪运动得到更长久的发展。(转自6月8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