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引领全民健身新时代

  作为“十四五”规划和全面落实体育强国战略双重开局之年举办的体育用品行业盛会,2021体博会被业内外视为洞察体育产业未来格局与发展趋势的最佳窗口。占据体博会展区面积“半壁江山”的健身展无疑是最受关注的板块之一,在健身展区,智慧体育公园、智能健身房、“一体化健身解决方案”几乎成为各大健身器材品牌的标配,这意味着,全民健身行业已迎来全新的智能化、数字化时代。

  本届体博会健身展区,智能化室外产品在云计算、大数据应用以及人机互动方面有新突破,各大展商推出的室外健身器材套组不仅将有氧训练器材、力量训练器材、体质测试器材融为一体,将身体全功能训练与国民体质监测相结合,还能针对不同年龄、不同需求的用户提供个性化的健身方案与指导。“在实现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新模式的过程中,数字化升级是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关键,而除了让用户可以更加科学健康地参与运动外,室外智能健身房更大的意义在于宏观层面,能够让体育管理部门及时地掌握用户健身数据和体质健康状况。”正如好家庭创始人张佳华所说,数字化升级对全民健身行业来说有意义,基于大数据分析得出的市民体质健康状况和健身运动状况报告,可以帮助政府相关部门精准施策,提高全民健身工作智能管理水平,做到有的放矢。

  一边,全民健身正在向数字化、万物互联化时代大步迈进,另一边,最新公布的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老龄化进程明显加快。智能化、智慧化产品对中老年群体而言,往往意味着高昂的学习成本,面对新的科技产品,老人不会用、也不想用成为现代中国家庭的普遍现象。但对于室外健身设施而言,中老年群体却是主要使用人群之一。不断的技术升级和科技迭代,是否会让室外智能健身房远离中老年群体呢?据介绍,在使用全新智能健身房时,用户只需在初次使用时进行账号注册和用户绑定。未来用户在使用同类器材时,无论身处何地,都可以通过无感采集实现人机互联、数据自动更新,即便不携带手机,依然可以实时上传个人的运动数据。器材终端直接搭载通讯设备,智能模块采集数据信息通过5G物联网络,实时传输至网络云端,当管理端后台大数据实时刷新后,就可以及时查看器材使用情况。

  “十四五”规划中提到“提供智慧便捷的公共服务,聚焦教育、医疗、养老、抚幼、就业、文体、助残等重点领域,推动数字化服务普惠应用,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把握机遇,践行责任,体品行业用行动回应政策利好——以室外智慧健身房为代表的体育公共服务设施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不断升级迭代,全民健身器材进入高质量供给的新时代。(转自5月25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