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让防疫更智慧

  “相约北京”2021亚洲花样滑冰公开赛迎来很多境外运动员、教练员、技术官员。记者从赛事组委会了解到,按照中国国家防疫政策,这些入境人员需要进行14天健康追踪,完成全程疫苗接种,48小时核酸检测呈阴性后才能踏上前往北京的旅程,抵达后即刻进入闭环管理。为确保本次测试赛如期、安全、顺利开展,全面做好测试赛期间首都体育场馆群疫情防控工作,据场馆防疫副主任赵成芳介绍,依托于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地区一批高新科技企业的集体智慧,一批“黑科技”亮相首体场馆,为防疫工作保驾护航。
  一是通过三维空间计算操作系统,设计搭建冬奥场馆的智慧运营中心,将冬奥场馆划分为核心区、非核心区,实现对场馆人员流量、活动轨迹、活动区域的追踪等功能,确保场馆管理运行的保密安全及权限清晰。同时,该项目作为空间计算的底层管理技术,可根据场馆需求整合其他项目进行最终呈现。
  二是建立全员健康管理系统,提前根据个人注册信息生成二维码通行贴——防疫卡,将行程卡、健康宝、接种新冠肺炎疫苗信息、核酸检测信息等集成在一个二维码中,可以便捷开展人员核酸健康状态等信息查验,快速提升人员通行速度,同时,通过匹配数字哨点功能,实现场馆区域权限管理、通行记录识别等功能。
  三是应用智能体温计与大数据体温预警平台,场馆人员可以通过可穿戴式医疗级智能测温贴,实现体温检测与异常预警功能,精度可达0.05摄氏度。
  四是搭建公共空间生物气溶胶新型冠状病毒监测系统。利用生物气溶胶采样器将空气中新冠肺炎病毒颗粒采集至检测芯片,由核酸分析仪自动进行核酸提取、扩增检测、出具检测报告,快速实现“样品入——结果出”式的新冠肺炎病毒高灵敏检测,“采集、检测时间分别约20至30分钟。”赵成芳说。
  两次测试赛期间,闭环内人员和闭环外人员均须每24小时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每天的核酸检测在晚8点前全部完成,这样在夜间就可以得到检测结果。所有闭环内人员都住在签约酒店,每家签约酒店均设立隔离房间,对于可能出现某例样本阳性的情况,可立刻隔离进行复核。若仍为阳性,随时待命的负压救护车会将相关人员送入定点医院治疗,同时启动密接人员的排查程序。对于各种有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我们的专业人员都已做好预案,并有专家指导。”赵成芳介绍。(转自10月15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