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体电力保运行三大亮点

  “相约北京”2021亚洲花样滑冰公开赛正在首都体育馆进行,随后,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也将在此角逐。作为在北京冬奥会前的重要演练,场馆运行的方方面面都将接受重大考验,电力保障就是其中之一。
  申办北京冬奥会成功后,北京电力公司与北京冬奥组委非常重视首体的电力保障工作。首体电力领域经理李清涛介绍,本次首体电力保障呈现三个亮点。
  第一是三路供电方式。三路供电不仅优化了电网结构,而且提高了供电能力。国家电网北京电力公司在首体东北角配备了一台1000千瓦发电机,进一步增加供电的可靠性。还与各业务员紧密合作,从三个维度梳理出27处重要负荷,并加装了耐低温型不间断电源(UPS),确保赛场重要负荷可靠运行,还可以针对户外严寒天气特别定制自动恒温、快速插接、防水防潮、旁路直通和状态感知五个功能。
  第二是高智慧供电保障模式。北京电力公司本次建成投运了冬奥电力保障指挥系统,北京赛区所有冬奥场馆均已接入该系统,可实现集中指挥、穿透式指挥、全景式指挥。从主网到配网,到用户的开关、设备、配电箱等,共安装了5369个检测点,能实时全链条监测设备运行状况,不仅人工巡视,还能实现无人自动化巡视,第一时间掌握设备健康状态,第一时间诊断设备可能发生的问题,保障电力设备在最可靠的状况下运行。
  第三是通过高科技设备实现无人自动化巡视。本次投入了很多高科技设备保障电力,在电缆隧道巡视的机器狗,在天上巡视输电线路的无人机,还有可以在地下隧道飞行的无人机,这些机器能够进入人很难去的地方,为做好冬奥首体供电保障提供了科技支撑。
  外形酷似小狗的电力巡检机器狗可以帮助实现比赛场馆电力站室巡检智能化。采用先进控制方法,实现对机器狗全身的协调和合规控制,使其能够适应各类复杂环境。此外,机器狗还能同时设定多种仿生步态,能够灵活攀爬、跨越障碍;内置的智能感知模块具有设备巡视、人体识别和跟踪等功能,可以及时将巡检信息传到主站,确保赛时电力保障安全可靠。
  采用球形灯笼外罩设计的“不怕撞墙”的无人机,可以实现在电缆管径、地下隧道等有限空间的电力巡检无人化,球形灯笼外罩可在无人机与电气设备碰撞时起到双向保护作用。无人机配备的防尘照明系统,可在黑暗、恶劣的隧道环境下拍摄视频,其机身的热成像镜头还能以不同颜色成像反映出各区域的温度差从而精准判断设备故障点的位置。(转自10月15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