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奥体中心节能降耗出新招

  轻轻一按,出水管瞬间水花四射,为干渴的花草树木及蔬菜瓜果“普降甘霖”。近日,湖北省奥体中心新增了节水灌溉设施,将湖水抽上来,用于浇灌菜地和园区绿植,成功实现湖水灌溉、降本增效,大大降低了奥体中心的用水成本。

  今年以来,湖北奥体中心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各部门都在积极落实节能降耗工作。该中心工程部吴超介绍,之前一直采用自来水用于园林绿化与菜地的灌溉,每年投入开支不少。为了节约成本,工程部在博雅湖畔增设了节水灌溉设施,该设施由取水加压设施、输水管道、喷头出水装置及控制箱组成,即利用抽水泵抽出湖水,通过输水管道,将水输送到指定地点,再通过喷头出水装置,将水喷洒出去。

  在奥体中心的菜畦里,分布着十余条输水管道,灌溉时,只需按一下控制箱的开关,输水管道上的出水孔就会喷出水花,飞洒到两边的蔬菜瓜果上,实现浇灌的目的。便捷而省事,且提高了工作效率。

  这样的设施有两套,除了一套通往菜地外,另一套通往绿化带,用于洒水车的水源储备,以灌溉园区花草树木或道路冲洒。使用时,只需按动控制箱上面的按钮,博雅湖的水就会源源不断地抽上来,实现水资源的充分利用。

  奥体中心负责人表示,节水灌溉设施的安装,既合理利用了博雅湖雨水的集聚功能,大大降低了奥体园区的用水成本,又达到了开源节流、减低消耗、提升工作效率的目的。今后,奥体中心将一如既往,加强园区硬件设施升级改造,为运动员全力营造舒适、优雅的生活和训练环境,助力运动员冲刺三大备战。(转自7月8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