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亚青会展示汕头城市形象 亚青场馆“集体亮相”


亚青会主场馆

  汕头大学东校区体育中心,位于东海岸新城塔岗围片区C组团,建筑面积14.64万平方米,总投资17.46亿元。建设内容包括:1座2.2万座体育场、8000座体育馆、训练场、训练馆、会议中心等,作为赛会主场馆,承办开幕式,承担田径、体操两个大项的比赛和训练任务,赛后将作为汕头大学的体育设施。


汕头市体育产业基地

  汕头市体育产业基地位于内海湾南岸,建筑面积10.88万平方米,总投资11.56亿元,主要承担游泳、跳水、水球、乒乓球、三人篮球、橄榄球、足球、攀岩比赛。建设内容包括:升级改造游泳馆、跳水馆,新建水球馆、乒乓球馆、综合训练馆和足球场、网球场、攀岩场、橄榄球场、篮球场、室外跳水池等。赛后将作为汕头体育产业发展基地(或作为体育学院)。

汕头正大体育馆

  汕头正大体育馆位于国道324线下埠桥头,建筑面积1.95万平方米,总投资1.15亿元,主要承担亚青会羽毛球比赛。建设内容包括:改造体育馆,新建综合训练馆;承担羽毛球比赛,赛后将作为公共体育场所。

汕头市金平区东厦运动场

  汕头市金平区东厦运动场位于百花北一巷与百花路交叉口西南100米,建筑面积12153.80平方米,其中地下车库面积6105.77平方米,拟扩建综合体育馆及配套面积6048.03平方米,总投资6499万元,主要承担亚青会街舞比赛。建设内容包括:首层内设游泳馆一个,二层为综合体育馆,配套活动式看台约300座,及配套建设一个7人足球场和1个室外篮球场等。

汕头华侨试验区金湾学校足球场

  汕头华侨试验区金湾学校足球场位于东海岸望洋山路,总面积8000平方米,总投资581万元,主要用于亚青会足球训练。建设内容包括:对原设计标准的400米环形跑道田径场及标准足球场基础上按体育工艺要求实施提升。

汕头市人民体育场

  汕头市人民体育场项目位于内海湾北岸,建筑面积4.06万平方米,原批复总投资3.73亿元(预计调概后增至6.53亿元),主要承担亚青会足球和武术比赛。建设内容包括:建设体育场、体育馆旧馆(B区)及门厅C区、训练馆(A区)等3个场馆。承担足球、武术等大项的比赛和训练任务,赛后将作为公共体育场所。

濠江体育馆

  濠江体育馆位于濠江区达濠街道赤港坑水库南麓,项目建筑面积8048平方米,总投资为822.53万元,主要承担亚青会跆拳道比赛。建设内容包括:对运动场地、看台区、功能用房、赛事专用系统(包括安防、弱电系统等)、空调系统、热水系统等进行提升改造。

汕头华侨中学羽毛球馆

  汕头华侨中学羽毛球馆位于金平区金砂路36号,建筑面积1794平方米,总投资481万元,主要用于亚青会羽毛球训练。建设内容包括:对体育馆及周边配套进行升级改造,包括建筑装饰、供水、供电、空调、音响、照明、监控、屏显、看台、消防、体育装备。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体育总局和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汕头市成功取得了2021年第三届亚洲青年运动会的举办权。办好亚青会,是汕头市向亚奥理事会和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也是汕头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视察汕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实现迎头赶上的实际行动。汕头坚持“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理念,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全力以赴把亚青会办成增进青年交流、提升城市品质、打造城市精神、展示城市形象的青春盛会、体育盛会、文化盛会,向世界呈现中国气派、广东风采、汕头魅力。
  第三届亚青会筹办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青春活力、文化交融、智能创意、绿色低碳、平安健康”为办赛理念,在开展体育竞赛的同时,举办各种文化、教育交流活动,更好地在青年中传播“卓越、友谊、尊重”的奥林匹克价值观,留下亚青宝贵的文化遗产。
  汕头亚青会比赛共设游泳(跳水、游泳、水球)、田径、羽毛球、3人篮球、沙滩排球、体育舞蹈(霹雳舞)、龙舟、足球、高尔夫球、体操、手球、橄榄球、攀岩、冲浪、乒乓球、跆拳道、帆板、武术(套路、散打)18个大项161个小项。共建设25个体育场馆(群)和1个运动员村,包括比赛场馆(群)14个、独立训练场馆11个。
  2019年3月3日,汕头成功获得2021年第三届亚洲青年运动会举办权开始,亚青会进入“汕头时间”。同年7月底,随着主场馆和运动员村完成前期筹备工作,汕头亚青会场馆项目正式启动建设,并以“起步即是冲刺、开工即是决战”的姿态加速推进,历时不到两年时间全面完工,集体亮相。
  汕头,是我国首批经济特区之一,是一座有着中国体育“世界冠军摇篮”美誉的城市,拥有中国跳水队汕头训练基地、中国汕头乒乓球训练基地、以及广东省帆板、船艇、射击等训练基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体育赛事落地汕头。随着亚青会场馆“集体亮相”,汕头也正通过一场接一场的迎亚青活动,浸润民众,焕发城市发展新风采。(转自6月30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