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砥砺奋进 破浪扬帆

  上世纪50年代,广东体育塑造了“三座丰碑”:第一个打破世界纪录的运动员陈镜开、第一个世界冠军容国团、第一个游泳世界纪录创造者戚烈云。此后,广东体育事业在不断探索中前行不辍。
  借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广东体育事业进入高速发展期。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关心家乡体育事业,资助兴建体育场馆,中小学场地设施有了很大改观,城市体育场馆拔地而起。广东群众体育发展进入快车道,在体育场地设施、群众体育组织、群众体育赛事等方面不断创新发展模式,尤其在场地设施上,全国第一条全民健身路径、第一个全民健身中心、第一个社区体育公园均诞生在广东。
  广东竞技体育在此期间实现腾飞,在羽毛球、跳水、技巧、帆板、女子举重、女子赛艇、中国象棋等项目的世界级比赛中,广东运动员奋勇争先,成为中国首个或首批世界冠军。
  广东职业体育也取得开创性发展,国内第一家股份制足球俱乐部广州太阳神、国内第一家篮球职业俱乐部广东宏远均诞生在广东。此外,广东举办了多项国际级、国家级体育大赛。在广州举行的第六届全国运动会,第一次打破了承办全国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全部由政府包办的做法,开创了全运会尝试市场运作的先河。此后,广东于2001年举办了第九届全运会,广州亚运会和深圳世界大运会也成功举办,充分展示了广东改革开放带来的成果与风采,广东宏远、广州足球俱乐部在CBA和中超联赛中取得了突出成绩。
  如今,广东正在建设体育强省,坚持以人为本,以增强人民体质为目标,落实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增强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提升为国争光、为广东省添彩的能力,构建完善竞技体育发展模式和管理体制,完善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的竞技体育发展模式。同时,体育产业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进展,体育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
  广东充分发挥体育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主动对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加快推进区域协调发展。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广东将把握发展主动权,集中精力办好体育,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奋力谱写广东体育新篇章。(转自7月1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