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开创新局面 激情著华章

  中流击水当奋楫,浙江体育勇为先。2005年7月29日,浙江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通过《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决定》,做出加快建设教育、科技、卫生、体育“四个强省”的战略部署,体育强省战略首次成为浙江省域发展战略体系支柱之一。今年3月29日,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高水平建设现代化体育强省的实施意见》,为浙江体育事业擘画了发展蓝图。
  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浙江体育健儿先后有12人18次站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是我国恢复参加奥运会以来保持届届有金牌的两个省份之一。
  谋大势者,立足长远。浙江站在高质量发展全局和国计民生的高度,全面统筹推进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连续两年,浙江将“加强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努力打造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等列入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
  “十三五”期间,浙江全省共建成1015个百姓健身房,33个省级全民健身活动中心,1087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798个乡镇(街道)全民健身中心、中心村全民健身广场、轮滑公园等,532个游泳池,1013块社会足球场地。截至2019年,浙江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34平方米,浙江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到41.8%,国民体质合格率达到93.4%以上。
  近年来,浙江在温州全国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后,将试点工作向全省扩面延伸;随着119家公共体育场馆服务大提升工程全面铺开,浙江省公共体育场馆服务标杆逐渐成形;与此同时,为深化体育数字化改革,浙江积极推进省体育公共服务管理应用系统迭代升级,并率先在全国实现省级青少年运动员注册“掌上办”“一次都不跑”,体育治理数字化水平日益增强。
  当前,亚运会筹备的各项工作正高质量推进:40个亚运竞赛项目、22个亚残运会竞赛项目业已明确,亚运会竞赛试运行筹备工作正紧锣密鼓推进。
  体育惠及民生,以体育赋能健康浙江。浙江在全国率先启动体育现代化县(市、区)创建,首批共有24个县(市、区)申报创建“四提升四覆盖”全民健身工程,实现市、县(市、区)全覆盖。浙江省生态运动会、全省农村文化礼堂运动会……一系列重大IP赛事脱颖而出,进一步擦亮了“体育浙江”的集体名片。
  宁波、绍兴、金华三市入选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现代体育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浙江率先在全国启动省域闭环的“环浙步道”建设,10000公里的“环浙步道”将在绿水青山之间绵延,以线带面带动运动休闲产业持续提质扩容。如今,浙江全省有国家体育产业基地33个,其中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11个,位居全国第一,各类省级以上体育小镇30个,位居全国前列。(转自7月1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