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运会反兴奋剂教育拓展活动举行

  日前,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反兴奋剂教育拓展基地在运动员村正式运行。本次活动由国家体育总局和陕西全运会组委会共同主办,以“拿干净金牌”为主题,传播“拿道德的金牌、风格的金牌、干净的金牌”理念,旨在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增强体育运动参与者的反兴奋剂意识和能力。
  反兴奋剂教育拓展活动作为国际国内大型赛事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来受到运动员和辅助人员的广泛关注。本次活动是我国继2017年天津全运会、2018年山西二青会、2019年武汉军运会以来举办的又一场大型综合性赛事反兴奋剂教育拓展活动。本次活动期间,寓意着“零出现”“零容忍”反兴奋剂目标和任务的教育活动吉祥物“零零”首次与公众正式见面。
  位于运动员村的反兴奋剂教育拓展基地分为室内、室外两个区域,主题展览、学习答题、互动游戏三个模式。主体展览设有反兴奋剂理念、反兴奋剂斗争、兴奋剂入刑、以案为鉴及反兴奋剂相关规则与程序等八个模块,活动期间参与者可以签名合影、知识学习、扫码答题;室外区域设有六项中华体育精神的互动游戏。
  截至9月20日,已有共计2000余名运动员和辅助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包括东京奥运冠军游泳运动员张雨霏、田径运动员巩立姣,里约奥运冠军田径运动员刘虹等参加过奥运会的著名运动员到访反兴奋剂教育拓展基地。两届奥运冠军、举重运动员龙清泉作为陕西全运会反兴奋剂工作独立观察员也观摩并调研了本次活动。
  张雨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国的反兴奋剂工作卓有成效,她经历了史上最严格、最严密、持续时间最长的奥运会反兴奋剂备战工作,如此严格、高标准的反兴奋剂工作是在为她的游泳及职业生涯保驾护航。在谈到反兴奋剂教育时,她表示对拓展活动非常熟悉和喜爱,2015年青运会、2017年全运会的拓展活动她都参加过,她认为现在我国的反兴奋剂教育形式和内容越来越丰富和有趣,尤其是此次东京奥运会积分制教育准入的游戏化闯关模式让人印象深刻。
  “全民全运,同心同行”,群众体育也是此次反兴奋剂教育活动的一大亮点。体育总局在乒乓球、羽毛球、地掷球、中国式摔跤四个群众赛事开展反兴奋剂教育拓展活动,通过在运动员入住酒店搭建教育展位、发放宣传资料、开展知识答题等活动,普及反兴奋剂知识、传递“拿干净金牌”理念。(转自9月21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