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不停 人不休——风雨中,有他们……

  降雨成为了十四运会开赛以来的“关键词”之一。从开幕日开始,雨水就频繁“光顾”西安以及其他赛区。

  十四运会竞赛部驻会副部长张宏玲对记者说:“对于体育赛事来说,降雨的影响是明显的,尤其是室外项目,以小轮车、攀岩为代表的项目受影响更大。”

  的确如此,由于本次全运会小轮车比赛是在红土赛道进行,场地材质对防水要求很高,而雨中攀岩也有安全隐患,因此过去几天,两个项目都暂停了部分比赛。

  “从现在汇总的信息看,所有室外项目都或多或少受到了影响,其中小轮车、攀岩调整了赛程。”张宏玲表示,“对于降雨,十四运会组委会已经启动了恶劣天气应急预案,能够确保赛事正常、顺利进行。”

  说到天气,就不得不提天气预报。为了做好十四运会气象保障工作,在中国气象局党组和陕西省委、省政府的指导下,十四运会专门成立了气象保障部,为组委会、竞委会提供相关决策依据。

  十四运会期间,陕西处于华西秋雨时段,关中、陕南多连阴雨天气,华西秋雨开始时间及强度对十四运赛事期间的天气状况有重要影响。为提高华西秋雨的预测水平,在今年初十四运会气象保障部就提前部署了对华西秋雨预测技术的研发,优化陕西省智能网格气候预测系统华西秋雨算法,并与国家气候中心首席对接,为十四运会期间天气状况的气候背景提供了准确预测。

  “气象保障部会针对各赛区、各赛场的天气进行逐小时的分析,为比赛提供应对建议,为恢复比赛提供气象依据。”张宏玲说。

  记者从十四运会气象保障部提供的针对马术比赛气象服务专报看到,除了有对9月18日明显降雨的预测,还有响应处置措施,比如准备好雨披、提早搭建雨棚等。18日的马术比赛确实迎来了降雨,但组委会已经提前部署,相关人员都身披雨披完成了各自岗位的工作,当天比赛也得以顺利进行。

  一方面是气象保障部门的科学研判,另一方面则是赛场工作人员的积极应对。西安体育学院举行的地掷球比赛,连续3天都受到了雨水的侵扰,尤其是室外进行的草地掷球项目影响最大。鉴于此,赛事活动处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给运动员和裁判员配备了雨具,比赛全部在规定时间顺利完成。

  记者在现场看到,赛场志愿者在全力铲水,避免场地出现积水情况。志愿者于俊晨对记者说,之前培训时对各种情况都进行了演练,大家都能顺利完成工作。看似柔弱的志愿者牛璐瑶也一直在努力工作,擦着汗水,她说:“能为十四运会做点工作多累都值。”

  比赛中,运动员们也丝毫没有怨言,他们套上雨衣,继续比赛。在地掷球赛场,旁边没有比赛的队员,帮忙给正在掷球的队友打伞。江苏队运动员童颖智说:“第一次参加全国大赛,我本来就有些紧张,一早过来就遇到下雨天,心情一下子低落了下来。多亏了有我的队友们在,穿上他们递过来的雨衣,我的内心被触动到了,我的斗志一下子就被点燃了。”

  9月17日攀岩首个比赛日都在大雨中进行,为了确保比赛安全顺利进行,赛场志愿者一直在给场地进行排水清理,比赛中他们还会给运动员、裁判员、技术官员准备毛巾,给携带采访设备的媒体记者打伞。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中心攀岩部主任厉国伟对志愿者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特别感谢在赛场上默默奉献的志愿者们,雨水给赛事造成了很大困难,赛道因为积水变得湿滑,但每一个志愿者都任劳任怨,完成了大量工作,清理出了干净的场地,让比赛顺利进行。”

  张宏玲同时介绍,对于恶劣天气对赛事造成的影响,组委会均在第一时间通过十四运会官网进行了发布,并通过短信通知到每一位观众,赛区也张贴了推迟赛事的公告。

  陕西本次集中降雨有望于19日夜间开始减弱,20日十四运会大概率将迎来晴天。 (转自9月19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