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场馆10月将迎国际测试赛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场馆建设工作于2016年启动,至今已有5年多。在北京冬奥组委、北京市、河北省两地政府的全力推动下,场馆规划建设工作进展顺利。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共使用39个场馆,包括12个竞赛场馆、3个训练场馆、24个非竞赛场馆。截至去年年底,12个竞赛场馆永久性设施已经完工。2019年至2020年,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对所有12个竞赛场馆均进行了现场踏勘,并对比赛场地、比赛训练赛道进行了验收和认证,对场馆建设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今年2月和4月举行的雪上和冰上“相约北京”测试活动,对场地比赛相关设施进行了全要素测试,主要包括制冰系统、除湿系统、空调系统、音响系统、灯光系统、造雪系统、缆车系统、防风系统、安全网等。经过二十多天的测试,所有的竞赛场馆均顺利通过考验,设施运行表现出色。今年10月至12月,北京冬奥组委将举办10场国际测试赛、2场国内测试赛和3次国际训练周。
  据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部长刘玉民介绍,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场馆建设共有八大特点:最大程度利用2008年奥运遗产、冰上场馆采用环保先进的制冷技术、雪上场馆传承自然山林理念、所有建筑达到绿色建筑标准、所有场馆使用绿色能源、场馆建设带动工业遗址再复兴、场馆设计融入中国元素、赛后利用计划贯穿场馆建设始终。
  非竞赛场馆建设工作也进展顺利。目前,部分非竞赛场馆如主运行中心、北京冬奥组委总部办公区、技术运行中心、交通运行中心和注册与制服发放中心均已完工并投入使用;三个冬奥村永久性设施已经完成;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正在由奥林匹克转播公司进行内部装修;国家体育场“鸟巢”的改造也将在今年10月完成。
  此外,北京冬奥组委密切关注东京奥运会的疫情应对措施。“下一步,我们会借鉴东京经验、结合北京防控政策,‘一馆一策’地制定防疫方案,会增加一些临时设施,比如隔离通道、临时厕所、隔离板墙、临时隔离点等。这些补充的防疫措施工程量并不多、施工难度也不大,不会影响临时设施的按时交付。”刘玉民说。
  下半年,场馆建设工作将完成国家体育场、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部分收尾工作,并结合疫情防控政策,对场馆设施进行微调和完善,年底前完成所有临时设施的交付。(转自8月13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