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贵而闪亮的全国冰球锦标赛

  “这场比赛太有锻炼价值了!”全国冰球锦标赛男子组冠军争夺赛的场边,男子冰球国家集训队主教练王本余一边观看比赛一边说,“这样的比赛太难得了,考验了队员们的心理承受能力。”
  场上正在比赛的是北京体育职业学院队(以下简称“北体职队”)和哈尔滨队,两队都有十来名国家集训队成员,同样拥有多名国家集训队员的冰球老牌劲旅齐齐哈尔队在前一天的半决赛中与北体职队也贡献出一场光电火石般碰撞的比赛,这三支球队代表了目前我国男子冰球国家队的最高水平。
  “本届全国冰球锦标赛男子组比赛最大的亮点是国家集训队球员的参加,他们在各自的队伍中都起到了核心球员的作用,能够看出来,他们的球队战术也都是围绕这些球员来打,他们发挥出了训练的水平,比赛也十分精彩。”王本余说。
  由于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国际比赛都被取消或延期,“请进来”和“走出去”都受到限制,因此本届全国冰球锦标赛是本年度冰球项目国内唯一的全国级别赛事,对锻炼队伍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在近几年的职业比赛历练中,英如镝逐渐成熟。“通过比赛我越来越认识到,进攻能帮助球队得分,但是防守才能帮助球队获得比赛胜利。”英如镝说。从今年7月份被征召进入国家集训队,直到一个月前回到地方队备战全国锦标赛,英如镝一直在训练,没有比赛可打。“冰球需要比赛,我希望我们国家能够建立起自己的联赛。这次全国锦标赛已经有8支球队参加,比赛是可以组织起来的。”
  比赛能够令队员迅速成长,在北体职队的夺冠历程中体现得非常明显。北体职队曾在小组赛中1比7大比分负于哈尔滨队,而齐齐哈尔队在另外一个小组中所向披靡、一球未失。当人们预期决赛将会在两支东北冰球传统强队之间进行时,半决赛上北体职队主动变换了阵容,全场压迫式打法令齐齐哈尔队措手不及。队员没有改变,但是更多的比赛制造出更多的挑战,也展现出更多精彩和可能。
  没有比赛可打,王本余也很着急,“从目前全球疫情形势来看,到国外寻找对手或是邀请国外球队来比赛都不太容易实现,我们接下来只能寻求兄弟单位的帮助,看看能不能找一些地方俱乐部打一些教学赛。虽然无法达到我们的理想,但是总比没有比赛强。”比赛的重要不仅体现在球员能把训练中的战术运用起来并检验效果,同时也能暴露出存在的问题,“大部分集训队员都敢打敢拼,表现抢眼,展现了我们国家冰球运动的最高水平,但也有个别球员没有表现出强硬的作风,接下来我们要进行的首先就是作风建设。北京冬奥会上我们面临的都是国际最高水平的球队,我们只能靠强硬的作风去拼,打出我们的特色。”王本余说。
  渴望比赛的不仅是国家集训队,上海队和北京队都派出了平均年龄16岁的“学生军团”出战。对于这些孩子而言,与成年人在身体对抗上十分“吃亏”,很容易受伤,“但是总比没有比赛强。”这句话同样是上海队和北京队的心声。能够登上全国锦标赛的舞台,孩子们都很开心,带着学习和锻炼的目的,带着电脑和作业,北京队和上海队分别获得了全国第八名和第五名的成绩。“成绩不重要,能有比赛打,孩子们就可开心了。”上海队领队邱剑虹说。
  全国锦标赛不仅让球员和球队得到锻炼,冰球技术团队也得到锻炼。北体传媒为本届赛事提供了全程直播和转播信号,最新技术可视化战术分析让转播画面更加贴近普通观众需求,让观众不仅能看得到比赛,还能看得懂比赛,也使冰球运动的普及和推广迈出坚实一步。(转自12月18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