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球员挑起重担 四川男篮看到收获的希望

  CBA常规赛第19轮,四川队110比105击败广厦队,这也是四川队在10天之内第二次击败这个强劲的对手。拿下这场胜利之后,四川队取得4连胜,最近11场比赛更是赢得了9场胜利,排名也来到第八位。
  四川队与广厦队12月7日就有过一次交手,当时川军以112比110险胜对手。能够啃下广厦队这块“硬骨头”给了四川队极大的鼓舞,随后他们又以113比111击败北京队,这也是本赛季第二次战胜北京队。再加上第18轮战胜山西队、第19轮再胜广厦队,一路连胜的四川队让很多人刮目相看。
  能够在常规赛赛程超过1/3时跻身前八位,四川队的表现出乎很多人赛前的预料,这其中两位外援哈达迪和亨特的发挥功不可没。尤其是已经年过35岁的老将哈达迪,场均出战仍达到37.8分钟,交出20.5分、15.5个篮板和8.0次助攻的漂亮成绩单。另一位外援亨特第二阶段到队之后,挑起了球队进攻的重担,场均26.6分钟里能有24.4分、7.2个篮板和3.4次助攻的高效表现。
  除了外援的发挥,四川队战绩能够大幅提升更重要的原因在于本土球员的成长。上赛季复赛期间,袁堂文、景菡一、李柯七、袁振梁等年轻人抓住外援不在而出现的机会,快速进步,尤其是2000年出生的后卫袁堂文,一度成为本土后卫“助攻王”。
  本赛季川军小将延续了上赛季的状态,袁堂文已经坐稳了球队主力后卫的位置,以场均7.7次助攻排在联盟本土后卫的第五位,要知道,这只是他在CBA的第二个赛季,在他前面是孙铭徽、西热力江、高诗岩、郭艾伦这样的“大腕”。
  “三年级生”景菡一同样在四川队首发阵容中占据一席之地,场均得分达到两位数,李柯七、袁振梁也在轮换阵容里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更值得一提的是朱松玮,这位4号新秀本赛季初登职业赛场,他目前场均13.1分、3.8个篮板和2、0次助攻,是所有新秀中表现最出色的一位。第19轮击败广厦队,正是他在最后时刻一次突破后的左手抛投命中,为四川队锁定胜局,也展现了自己的“大心脏”。
  此外,本赛季转投四川队的苏若禹、李泓翰也展现出“即插即用”的特性,特别是苏若禹已经成为内线主力,进攻端他有场均12.1分的表现,防守时他经常要和对手的大外援抗衡,可谓是攻防一肩挑。
  2015-2016赛季,三外援出战的四川队曾获得CBA总冠军,但当时四川队老板周仕强曾表示,他还要打造一支以本土球员为班底的球队,再次冲击总冠军。近几个赛季,四川队一直在潜心培养年轻球员,成绩也不尽如人意,不过随着这一批年轻人的逐渐成长,川军终于又看到了收获的希望。
  当然,常规赛还很长,四川队要想在战绩上更进一步,还需要继续苦练内功。职业赛场就如逆水行舟,要想继续前进,川军仍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转自12月18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