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挑战 力保北京冬奥冰球赛

  众多男冰国手在云南腾冲举行的全国冰球锦标赛上的亮相让人们对北京冬奥会冰球比赛充满期待,北京冬奥组委冰球竞赛主任段菊芳在全国冰球锦标赛期间进行的首届中国冰球发展论坛上介绍了北京冬奥会冰球项目目前的筹备和进展情况。
  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共有男队12支、女队10支、残奥冰球8支队伍参赛,分别在国家体育馆和五棵松体育馆进行。随着场馆及配套设施的陆续完工,冬奥会冰球项目的筹办中面临的场馆改造、体育展示和观众体验、运动员服务等方面的难题都已得到解决或已有解决方案,而专业人才的缺口以及疫情防控的影响则是目前面临的两大挑战。
  受疫情的影响,原本计划作为测试赛的冰球世锦赛取消了,冬奥组委正在与国际冰联商讨研究以何种方式来替代测试赛,目前基本确定参与人员以国内运动员为主的测试方式。由于冰球项目在我国发展水平不高,在很多方面还需要外籍专业人士的帮助,但14天的防疫隔离政策使得一些外籍专家望而却步。“我们一方面尽可能做外籍专家的思想工作,另一方面也要发挥主观能动性,依靠自己来解决我们在筹备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难题。目前我们依然是在按原计划准备在明年4月完成测试赛。”段菊芳说。
  人才短板是冬奥会冰球项目筹备工作面临的另一个巨大挑战。基于平昌冬奥会人力架构的基础,并结合北京冬奥会实际需求,北京冬奥会冰球比赛期间,共需要六大类竞赛组织人员388人,冬残奥会需要149人。“我们的专业人才储备量是不够的,应对的方式是及早启动。”段菊芳表示,在2017年冬奥组委面向全社会公开招聘专业技术人才之前,人才招募和培训工作实际上已经开始启动,“以公开招募和定向招募相结合,目前已经基本完成了冰球项目中最重要的专业技术人才——国内技术官员的招募和培训,共招募国内技术官员260名。”
  同时,段菊芳介绍,本届全国冰球锦标赛在技术支持方面最大的亮点是向国际冰球联合会争取到了他们在冬奥会赛事中使用的比赛实时数据录入统计系统所有模块的授权使用。“虽然这次只是一个全国性质的比赛,但是我们提供的数据统计是按照奥运标准来做的。通过男子和女子两项全国锦标赛的实战演练,对我们专业技术人才水平的提高帮助很大。通过这次赛事,我们也对每一个国内技术官员候选人的情况有了一个充分的了解,原本对这一工作我们的信心并不是很足,担心我们自己的工作人员可能适应不了这个工作,至少是需要加入一些外籍专业人士的辅助,通过这次比赛,我们欣喜地看到,我们自己的国内技术官员是能够满足比赛的要求的。”段菊芳说。(转自12月18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