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帆船470级冠军赛 国手严酷条件下经受考验

  经过连续5天共计11轮比赛的激烈角逐,2020年470级全国帆船冠军赛近日在海口落幕。作为470级帆船水平最高的赛事之一,这场年度收官大战吸引了来自全国14支代表队的150余名选手。连日来,受冷空气影响,海口西秀海滩平均风力稳定在18节左右,参赛选手们不惧低温、劈波斩浪,上演了精彩的海上对决。

  男子组老将汪超搭档徐铭夺得冠军。女子组蒋心雨/沈欣玉最后一轮比赛仅以一个船身的优势领先魏梦喜/高海燕,净总分同为20分,根据比赛规则,蒋心雨/沈欣玉组合夺得冠军,季军符倩/徐娅妮也仅落后1分,足见高水平选手的较量之精彩。男女混合组均由练习470级时长相近、水平相似的选手组成,配合时长最多的仅半年左右,最终兰景铖/张萍组合摘得桂冠。

  海口大风低温的天气让参赛选手面临了非常多的困难,但也有选手更喜欢这样的天气,男女混合组冠军组合由兰景铖担任舵手,张萍担任缭手,两人练习帆船将近10年,但互相配合不到一个月。兰景铖认为他们更擅长大风天,“我体重大,后面几轮比赛的小风天就有点吃亏。”冠军来之不易,既需要丰富的经验和默契的配合,也离不开赛后复盘。张萍坦言:“缭手的挑战很大,尤其是女生在体能上会差得比较多,在四五米风的时候迎风摇帆需要很大力量,以后还是要加强体能,多和搭档去磨合。” 

  海南小将符倩来自白沙黎族自治县,年仅24岁的她已经练习470级帆船9年左右,她担任舵手,更是国家帆船帆板队唯一的海南人,对这片场地的气温和风力可谓了如指掌。符倩的搭档徐娅妮练习470级帆船近10年,多年乘风破浪的经历造就了帆船选手们理性冷静的性格,谈起比赛,她俩都是一脸淡然。符倩说:“海口这片海域对我来说非常熟悉,这几天的大风、低温甚至大雾也比较习惯,比赛过程中就是要尽量减少失误,做好当下。我们在迎风航行的时候速度上有差距,要尽量去抓风摆,利用好风区。”

  男子组冠军汪超认为,这次比赛从大风到小风等不同条件都让自己得到了充分锻炼,在迎风的风变控制和顺风速度连续性方面都有了很大提升。

  多次在海口海域执裁各类赛事的总裁判长蒋俊华认为,海口海域风力条件很好,竞赛的轮次和时间都达到预期,能让运动员体现出真正的实力。(转自12月21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