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足协杯综述

战胜挑战 安全有序完赛

  作为中国足球历史最久远的赛事,中国足协杯在2020年迎来了第64年的“芳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今年的足协杯克服重重困难,比赛安全有序进行。

  继中超和中甲之后,中国足协杯于9月18日开赛。如果计算从公布开赛日到正式开幕之间的准备期,足协杯用时是最短的。综合疫情防控、竞赛组织等各方因素,如何安全有序办赛是一道难题。

  今年的足协杯无法像往年一样,从容地穿插在联赛中间进行,除了在中超联赛期间努力争取出两天时间完成了首轮比赛以外,留给足协杯的时间只有11月底至12月底这一个月的时间。今年的足协杯采取了“就近”办法,即分别在中超赛区和中甲赛区决出各自参加足协杯的名额,这样在两大联赛结束前就可以确定参加足协杯第二轮比赛的16强。

  为了充分利用办赛资源,足协杯对已完赛的中超苏州赛区和中甲常州赛区进行了再利用,既缩短了赛事之间的衔接时间,也减少了人员流动所带来的防疫风险。

  今年的足协杯第二阶段即后4轮比赛全部在中超、中甲联赛结束后开始,各队球员身心较疲惫,又恰逢广州恒大淘宝、北京中赫国安、上海上港一线队都在出征亚冠联赛,因此今年的足协杯给了更多年轻球员锻炼和展现的机会。

  以第二轮1/8决赛为例,根据数据统计,39.1%的出场球员是U23年轻球员,他们在场上总跑动距离达到665.8公里。其中由预备队和梯队球员组成的北京中赫国安、广州恒大淘宝和上海上港3支青年军颇受关注,尤其是首发平均年龄只有19岁的北京中赫国安,不少去年还在青超联赛的小将如今已站上了足协杯的舞台。

  此外,今年的足协杯比赛中多支球队不断调整战术、磨合队伍,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特别是武汉卓尔和江苏苏宁易购在外援缺席、伤病较多的不利情况下,国内球员、年轻球员挑起大梁,帮助两队分别进入半决赛和决赛。

  足协杯能够顺利完赛,离不开严格细致的防疫工作。从比赛筹备、开赛到结束的全过程中,始终朝着“一个确保、两个力求”的办赛目标不断前进,即确保联赛期间不发生一起疫情感染事件,力求联赛健康有序,力求联赛公平精彩。

  在比赛举办地各有关部门、各参赛俱乐部、赛区工作组的支持和密切配合下,足协杯一丝不苟的卫生防疫工作始终有条不紊,实现了零疑似、零感染、零确诊的防疫目标,为赛区提供了一个安心、安全的比赛及生活环境,确保比赛如期顺利完成。

小空间搭建大舞台

  面对特殊疫情,为深耕“全民足球”理念,鼓励更多普通人了解、关注、参与足球运动,中国足协杯在本赛季多措并举,即使无法现场观战,也尽力让每一位加油者都能够感受到足协杯激情四射的魅力。

  出于疫情防控等因素考虑,今年足协杯比赛现场观众十分有限,在视觉呈现上,足协杯赛场使用了虚拟观众助力,在听觉触达上也有虚拟声场渲染,双重技术的应用为观众们带来了更加真实的观赛体验。

  为了能够培养更多的年轻收视群体,同时满足广大受众及专业球迷的好奇心,足协杯决赛前特意增加了“赛前探秘”特别节目,在足协杯抖音官方账号“足球中国”进行直播。官方抖音账号还发起了“我的决赛”话题活动,上传了来自两支决赛参赛球队10名球员的决赛故事视频,并引导更多人讲述自己的决赛故事,回忆激荡青春。活动吸引了包括众多知名足球人在内的大量球迷和网友的积极参与,活动话题涵盖的视频播放总量近1600万次。

  在视听体验上,足协杯决赛提供了“沉浸式”体验,通过多种特种设备的使用,从时间、空间两个维度展现了决赛中两队的拼搏精神,呈现出一场力与美的赛事。

  HDR技术更是模仿人眼的视觉特性,在下午的比赛中将冬日苏州奥体中心的一抹阳光生动地呈现在荧幕上,遍布整个球场的28支话筒,将球员呼喊声、踢球效果声、观众加油声、现场环境声等原汁原味的收录下来,真实还原决赛现场的激情时刻。

  “精简”后的足协杯,虽然只有中超和中甲球队参加,只有5轮25场比赛,却始终坚持深耕“全民足球”的内涵。本赛季中国足协杯小空间搭建出大舞台,获得了更多球迷的关注,也激发了更多球迷的生活激情。(转自12月24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