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心修炼 积蓄力量 中国拳王徐灿瞄准“统一战”

  虽然已经有超过一年的时间没有走上正式比赛的拳台,但身为国内唯一现役男子世界职业拳王头衔拥有者的徐灿一直在默默积蓄着力量。对于徐灿而言,他的目标早已不仅仅是通过卫冕把自己的世界拳王金腰带留在中国,而是希望去和更强劲的对手打一场世界拳王头衔“统一战”。
  在获得WBA羽量级世界拳王金腰带后,徐灿在2019年两次成功卫冕,实现了“把金腰带留在中国”的誓言,也用行动与实力证明了自己是目前中国男子职业拳击“一哥”。
  2020年3月,英国著名职业拳击推广人埃迪·赫恩宣布,现IBF羽量级冠军乔什·沃灵顿将与徐灿在英国利兹海丁利球场进行一场世界拳王头衔统一战,消息一经公开,立即引起了国内外拳迷们的关注。英国拳击媒体评价道,徐灿永不停歇的出拳、惊人的拳速以及出色的勾拳击打,使他成为所有羽量级职业拳手的噩梦,“沃灵顿将面临巨大考验。”而在中国职业拳击领域内,这场比赛的意义同样巨大。如果这场“统一战”能够顺利举行,那么徐灿将成为中国男子职业拳击第一个进行“统一战”的拳手,而如果徐灿能够获胜,他不仅能够将WBA和IBF两大世界职业组织的拳王金腰带收入囊中,还将“升级”为WBA的超级拳王,并获得历史悠久的拳击专业杂志《Ring(拳台)》授予的特殊冠军金腰带。这对于任何一个职业拳手而言都是极大的殊荣和认可。
  当时,双方认为这一场“统一战”可以在今年夏天一个合适的时间举行,但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蔓延,“统一战”无法如期举行。此后,虽然徐灿的团队也提出过是否在中国澳门等地举办比赛的提议,但沃灵顿始终不愿意离开主场英国,这场“统一战”的时间就被一推再推。徐灿表示,他知道比赛延期的消息后也迷茫过,因为即便是他的经纪人、推广人和教练等团队成员都无法确定究竟什么时候可以举行。“也不能说是遥遥无期,当然也是没有期限。”徐灿无奈地说。
  400余天没有比赛,曾经获评为“五星”拳王的徐灿现在的级别是“四星半”,虽然也感到有点委屈,但看到在这特殊的一年里,许多职业选手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放弃,徐灿仍然希望能够坚守自己的初心。
  没有比赛,徐灿就潜心训练,尽可能保持自己的最佳状态,“进化”着自己的技术,“战术体系比之前还是有一定变化,但因为没有比赛,效果没有办法检验。”徐灿感慨,这一年他是在煎熬中度过的,好在技术等方面其实也很需要长时间的沉淀,“拳击这个项目,就是熬出来的。”(转自12月28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