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举国家队“趣味早操”激活冬训状态

  12月28日早上7点,天色还未亮透,正在海南五指山转训的国家举重队已集结完毕开始早操。一日之计在于晨,大力士们的早操都有哪些内容?
  队员们先排列成两队,开始“动态牵拉和激活”。项目有弓箭步胸椎旋转、股四头肌牵拉、腘绳肌牵拉、伟大拉伸、背阔肌牵拉、深蹲,进行了约10分钟。随后,开始了团队拓展游戏“极速五子棋”,两队各持红、黄棋子,以冲刺跑的方式接力完成五子棋游戏,失败的一队要全员完成10个俯卧撑惩罚。队员们一边跑一边思考,也有个别棋艺不精的出现了“悔棋”举动,全队充满欢声笑语。
  “早操牵拉项目的设计,主要是希望队员们经过前一天的疲劳训练后,第二天能快速激活肌肉和肌群。”早操训练项目的设计者是男举国家队科研工作人员孔令华,他表示队伍对于早操的要求是达到“有内容、有时间、有心率”的效果,考虑到部分队员膝盖有劳损性伤病,因此没有简单地安排常规跑步的内容,而是设计了从上肢到下肢关节以及全身肌肉调动为目标的动态牵拉。
  如果说牵拉项目对于长期进行力量训练、容易造成肌肉僵硬和疲劳的举重运动员是一种身体的放松和激活,五子棋游戏的创新和趣味性达到了寓教于乐的效果。“五子棋游戏可以让大家在短距离跑动中提高心率,在娱乐的氛围中锻炼一下速度爆发力,脑力和配合能力也得到一定锻炼。接下来我们还会提升游戏难度,加入进阶训练,如在跑动过程中加入‘敏捷梯’训练,锻炼队员身体的灵敏性。”孔令华表示,在早操中增加一些趣味性内容,可以帮助队员们赶跑“起床气”,更快焕发精神,以更愉悦的心情投入新一天的备战训练中。
  队员们对于新设计的早操内容反响不错。老将吕小军表示:“肌肉牵拉对于我能快速投入新一天的训练备战很有必要。在一种开心的氛围里达到了锻炼效果,早操不再那么难坚持了,变得更有意思了。”石智勇也认可早操的必要性和效果,“这样的早操内容挺有针对性,早上拉伸特别适合我,因为我柔韧性比较差,肌肉关节僵硬。增加集体游戏效果不错,可以更好地提升队伍的凝聚力。”
  “早操主要是为了让队员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展现国家男子举重队的精神面貌。”男举国家队领队杨谦告诉记者,队伍在每周一、三、五早上7点集合,进行半小时早操训练。为了鼓励和陪伴队员坚持早操,全队教练员、队医等保障人员也全员参加,“在上月冬训动员会上,中心对全队提出了冬训要求,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锤炼思想作风意志。坚持早操就是一种很好的方式,我们会一直贯彻下去。”(转自12月29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